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提摩太後書的簡介

 

一、著者、著時︰使徒保羅。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於他再次被捕之後,約在主後六十七年為主殉道之前,寫於羅馬監獄。當時,保羅預知自己大難將臨(提後四 6),乃寫本書信有意將他的事工移交給提摩太,又叫提摩太知人善任,囑咐他經歷基督精兵的種種爭戰。


受書者提摩太係路司得人,他的父親是希臘人,母親是猶太人;母親與外祖母均信主,且極其虔誠,自幼教他讀舊約聖經(提後一 5;三 15)。提摩太大部分時間跟隨保羅事奉主,與他同行、同工、同勞(參徒十七 14~15;十八 5;十九 22;二十 1~6)。保羅寫《哥林多後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腓利門書》時都與提摩太一同列名;提摩太確是保羅一生得意的助手。


二、主題︰作主無愧的工人

提摩太前書、後書與提多書合稱為教牧書信,因其顯著的內容乃是論教會的管理與牧養。寫《前書》時的教會是上帝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 15);寫《後書》時的教會成了大戶人家,內中有了貴重和卑賤器皿的分別(提後二 20)。寫《前書》時環境順利,沒有阻礙逼迫,所以注重工人建造教會;寫《後書》時有逼迫患難,所以注重工人自身的忠心守道。《前書》說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後書》說凡敬虔度日的人都要遭遇逼迫。《前書》強調工人的權柄叫人順服;《後書》是工人用溫柔的心勸勉眾人。


三、鑰節︰


「你當竭力,在上帝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 15)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 21)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 7~8)


四、鑰字︰「想念」、「苦難」、「守」、「忠心」、「真道」


五、寫作背景︰


保羅因在旅行佈道途中突然被捕,再度繫獄羅馬,自知在世時日無多(提後四 6),被迫簡要地將最後幾件重要的事,寫信作為交託,故含有臨死移交事工的意味。


六、主旨要義︰

勸勉提摩太為福音的緣故竭力(215)、盡忠(42),如作者保羅一般(47),成為真正的僕人(224)。提摩太後書為「保羅的凱歌」,是一個得勝的回憶,是忠實的勸告,是臨終的囑咐。


一、無愧工人的精神:為主福音,不怕苦難(一章)


二、無愧工人的努力:作主精兵,正解真道(二章)


三、無愧工人的生活:敬虔度日,忍受逼迫(三章)


四、無愧工人的工作:得時與否,盡職傳道(四章)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