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8日 星期五

哈巴谷之哈巴谷的讚美詩(3:1-19)

    先知以詩歌的形式,寫出對上帝的求告與讚美。流離詩(shigionoth)是一種感情澎湃的詩歌,有些傷感,類似流浪者之歌。先知在詩歌中稱頌上帝的位格(耶和華、聖者)和祂的作為。哈巴谷知道上帝對猶大的審判將到,呼求祂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反映出上帝公義和慈愛的屬性。

 

    先知重述上帝帶領子民出埃及的救贖,讚美上帝施恩的大能與榮耀。以英勇的戰士來描寫上帝的權柄(參 啟19主耶穌再來的描述),列國都將受審,上帝的忿怒通行大地。上帝雖管教子民使他們分散被擄,但是上帝要拯救復興選民。上帝將施行祂的旨意,信徒只好安靜等候。

 

    本書最後以信心的讚美結束——不論環境如何,一心仰望上帝。我們的力量、安危、拯救,都從上帝而來。苦難讓我們學習經歷上帝,看到祂的信實和權柄。

 

    就像先知在此說的,「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競、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競。我只可安靜等候...

 

    他認識到上帝的權柄而生畏戰競,然而他沒有只停留在畏縮的景況,而是平靜、肯定地等候。「等候」與「信靠」是同義字,等候是因為相信上帝是信實的,祂必要成就所應許的。上帝是我們的保障與救贖,因此我們的心因上帝而喜樂。

 

    哈巴谷書最後幾節的詩句,實在是一幅極美的畫面,「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先知宣告他對上帝的信心,不是來自外在的環境與條件。雖然在患難中,他對上帝的信靠,成為生活的力量、喜樂的源頭、行事的準則。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