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聖經文體(3) —詩歌體裁(Poetry)

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和雅歌是舊約主要的五卷詩歌書. 另外,許多先知書和其他的書卷都有用到詩歌體裁,如創四:23 - 24、出十五:1 - 18、士師記第五章、撒上第二章等. 新的中文聖經和合本將這些經文以詩歌形式排列,使詩歌體及散文體的區別更加明顯易見.
希伯來文詩歌比較注重思想的平行,不像英文詩歌的注重韻律(meter)和節奏(rhythm). 但這不表示希伯來文詩歌沒有韻律和節奏,只是今天我們對它的結構還不是很了解. 先知書裡的警戒和教導時常是以詩歌體裁出現,理由是詩歌比敘述體更容易記憶. 有關希伯來詩歌平行體的特色:
1. 正對(synonymous) - 第一、二句意義平行,既不加重,也不減輕. 譬如:
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
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 (賽四十:22)

2. 反對(antithetic) - 第二句反襯上句,成為兩句相對的獨立句子. 譬如:
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乃在床上呼號﹔
(
何七:14)

3. 合對(completive or synthetic) - 第二句比較更精細地完結第一句,或用比較法,或用解釋法,兩句中有一句不能獨立. 譬如:
比較法:聽智慧人的責備,
             
強如聽愚昧人的歌唱.

解釋法:愚昧人的笑聲,
             
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

  必有拯救者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
 
國度就歸耶和華了. (21)

由這三種對句法,衍生出種種的變化,有時不止兩句平行,有三四句甚至七八句的,效果和我們用的對偶、腳韻、平仄等功用一樣. 我們可稱之為思想的韻律自然的韻律” - 氣運生動是希伯來詩的精神.
這裡我們特別要探討如何解釋詩篇(Psalms) - 加爾文稱之為《靈魂的解剖學》. 基本上,詩篇是詩人對上帝的禱告或歌頌讚美,是人向上帝說話的唯一經卷. 我們怎麼可能又視它為上帝的話語呢?詩篇既然沒有教義、誡命、故事敘述、倫理教導等,它對我們基督徒有什麼價值呢?因為詩篇的特殊文體,所以我們在釋經的時候,要特別考慮到按其內容的分類(types)、結構和功能(functions). 以下是一些可供參考的解經原則:
·        詩篇的內容不外乎讚美、祈禱和崇拜,所以語言的運用比較感情化,我們要避免過於從詩句裡尋找特殊的意義. 譬如,在正對(synonymous)的平行詩句裡,第二句和第一句是意義相同,我們不要在第二句裡尋找特殊的意義. 詩十九:
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
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
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這裡有兩對正句,告訴我們上帝在創造中啟示他自己. 雖然第二對正句比第一對告訴我們稍微多一點東西,但這四句絕對不是告訴我們四件事情.
·        詩篇不是普通的詩,它是歌唱的詩,目的是觸發人內心的感情,而不是啟發人的邏輯思考或教義研究. 我們千萬不要把詩篇當作是研究教義的論文. 譬如,詩五十一:5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這裡不是教導我們有關罪的教義.
·        我們千萬要記住詩篇的用語大部分是修辭性的. 譬如,大山踴躍如公羊(詩一百一十四:6)、敵人嘴裡有刀(詩五十九:7)、上帝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盾牌(詩十八:2). 若不仔細分辨這些修辭用語,我們很容易亂解一場.
·        詩篇內容,按其性質,可分類如下:
1. 論基督的詩:如詩二、十六、二十二等
2.
論自然的詩:如詩八、二十九等
3.
祈禱的詩:如詩四、六、十等
4.
咒詛或審判的詩:如詩七、三十五、五十八、八十三、一百三十七等
5.
字母篇:詩九、十、二十五、三十四、三十七、一百一十一、一百一十二、一百一十九、一百四十五,共九篇.
6.
歷史詩:如詩七十八、八十三等

7.
敬拜詩:如詩二十一、三十等
8.
讚美詩:如詩九、十八、一百五十等
9.
訓誨詩:如詩一、五、七、十五等
10.
懺悔詩:如詩六、三十二、三十八、五十一、一百零二、一百三十、一百四十三.
11.
聖言詩:如詩一百一十九

12.
旅途詩:如詩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四
13.
患難詩:如詩四、一百零九、一百二十等
14.
信靠詩:如詩十一、十六等
15.
安慰詩:如詩三十七、四十二等
16.
感恩詩:如詩七十五、一百等
17.
愛國詩:如詩三十三、六十八等
18.
傷痛詩:如詩三十八、三十九等
19.
信仰詩:如詩二十七、三十一等
20.
憂悶詩:如詩四十二、四十三等
21.
哀歌:如詩三、二十二、三十一、三十九、四十二、五十七、七十一、一百二十等

對以色列人來說,他們知道每一首詩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用在什麼場合、類型的結構等﹔他們也不會隨便從詩中抽出 一兩 節亂解一場. 這裡是一個解經例子:詩三是一首哀歌(lament),結構如下:
1. 對象(address)耶和華啊…”(詩三:1)
2. 投訴或抗議(complaint)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 有許多人議論我說. . ”(詩三:1 - 2)
3. 信靠(trust)但你-耶和華是我的盾牌… ”(詩三:3 - 6)
4. 解救(deliverance)耶和華啊,求你救我… ”(詩三:7)
5. 確據(assurance)因為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 ”(詩三:7)
6. 讚美(praise)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 ”(詩三:8)
這是一首典型的哀歌,它不是用來教導什麼教義,但卻給我們一個榜樣,在無助之時,放膽的向上帝尋求幫助,就像過去的以色列人一樣. 耶利米書裡有許多這類型的哀歌,收集在第十到二十章之內,結構都是一樣的.
這是另一解經例子:詩一百三十八是一首感恩詩,結構如下:
1. 引言(introduction)我要一心稱謝你… 為你的慈愛和誠實稱讚你的名… ”(1 - 2 )這是見証上帝怎樣幫助詩人.
2. 憂傷(distress)我呼求的日子…”(3 )詩人的憂傷沒有列出.
3. 求助(appeal)我呼求… 你就應允… ”(3 )
4. 解救(deliverance)…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 你的右手也必救我. ”(6 - 7 )
5. 見証(testimony)… 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 . 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4 - 5)
這是一首典型的感恩詩,詩人從心底深處感謝上帝的救助.
最叫人不解的是那些咒詛詩(imprecatory psalms),如詩一百三十七. 基督徒怎麼能夠效法詩人這樣的咒詛仇敵?新約不是教導我們要為仇敵禱告嗎?(太五:44)詩人是在極度悲傷,四面楚歌,有怨無處訴的情況下才在上帝面前咒詛仇敵的. 我們要記得,當人處在這種情況,如果心裡對仇敵的悲憤得不到化解,這可能會衍生成罪惡的思想和行動. 與其這樣,不如將心裡的話通通向上帝傾訴,把上帝當作是我們的出氣桶”. 幾乎所有的哀歌都有咒詛的成分,如詩三:7﹔有的哀歌甚至有一大段的咒詛. 順便一提,咒詛詩並沒有和耶穌基督在太五:44 的教導有任何衝突. 耶穌不是教導我們怎樣感覺”(feel)愛,他是教導我們要在別人身上所做的表現出愛來,不要將怒氣化為破壞的行動. (路十:25 - 37)
最後,我要回到開始時提出的那個問題:詩篇是詩人對上帝的禱告或歌頌讚美,是人向上帝說話的唯一經卷. 我們怎麼可能又視它為上帝的話語呢?其實,詩人跟上帝的關系是如此親密,他們的禱告已經將上帝的旨意完全的表達出來. 這是為什麼人向上帝說的話也是上帝向人說的話!一點也不稀奇!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