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更正教釋經體系(五) - 文體和修辭解經(一) [5]

對以色列人來說,他們知道每一首詩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用在什麽場合、類型的結構等;他們也不會隨便從詩中抽出一兩節亂解一場。這裏是一個解經例子:詩三是一首哀歌(lament),結構如下:
1。物件(address):“耶和華啊。。。”(詩三:1)
2。投訴或抗議(complaint):“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有許多人議論我說。。”(詩三:1 - 2)
3。信靠(trust):“但你-耶和華是我的盾牌。。”(詩三:3 - 6)
4。解救(deliverance):“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詩三:7)
5。確據(assurance):“因爲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骨。。”(詩三:7)
6。讚美(praise):“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詩三:8)
這是一首典型的哀歌,它不是用來教導什麽教義,但卻給我們一個榜樣,在無助之時,放膽的向上帝尋求幫助,就像過去的以色列人一樣。耶利米書裏有許多這類型的哀歌,收集在第十到二十章之內,結構都是一樣的。
這是另一解經例子:詩一百三十八是一首感恩詩,結構如下:
1。引言(introduction):“我要一心稱謝你。。爲你的慈愛和誠實稱讚你的名。。”(1 - 2 節)這是見證上帝怎樣幫助詩人。
2。憂傷(distress):“我呼求的日子。。”(3 節)詩人的憂傷沒有列出。
3。求助(appeal):“我呼求。。你就應允。。”(3 節)
4。解救(deliverance):“。。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你的右手也必救我。”(6 - 7 節)
5。見證(testimony):“。。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4 - 5,8 節)
這是一首典型的感恩詩,詩人從心底深處感謝上帝的救助。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