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究竟《箴言》是100%上帝的話語,還是攙雜了人的話語?

問:有一位弟兄問我:《箴言》是希伯來人的智慧書。此書開端說,這是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箴言,較後在二十二章十七節及二十四章二十三節則說是智慧人的箴言,三十一章又說是亞古珥的真言,三十一章一節則為利慕伊勒的言語。可見書上有不少是古代流行的格言、金句,或援引外邦格言及成語。究竟《箴言》是100%上帝的話語,還是攙雜了人的話語?
答:問得好!《箴言》是100%上帝的話語,還是攙雜了一些古人的格言、金句?若是攙雜了古人的格言,它們還是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
記得台灣有位作家吳達寫了一本書《真理,只有50%是對的》,他說世上沒有絕對的真理,只有50%是對的才是真理。譬如,“忠言逆耳”這一句話不一定是對的。他說了一個笑話來說明:
兩個衣衫襤褸的男人坐在碼頭邊,一起看著豪華遊艇從眼前航行而過,那些在甲板上的人顯然十分快意享受。
“你知道嗎?”其中一位男子說,“我之所以在這邊而不是在那遊艇上,是因為我從不聽人家給我的任何忠告。”
“這倒有趣了!”另一位男子說,“我之所以在這邊而不是在那遊艇上,是因為。。我總是聽從每個人給我的所有忠言。”
要聽忠言,還是不聽忠言呢?要聽誰的忠言?
所以,他說:“真理,只有50%是對的,才是真理。”
難道《箴言》真的只有50%對嗎?箴十四:15 “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這可不是只有50%對,而是放之四海而皆準啊!
其實,《箴言》都是聖靈默示的處事作人的南針。不錯當中有許多是外邦人的格言和成語,但這些都是經過聖靈的篩選,有聖靈的印證,是100%的真理。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