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讀經、解經的態度

 

1)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話: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或作凡上帝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主耶穌自己道成爲肉身,成爲我們生命的糧食:“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爲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

 

2)順服謙卑在上帝的話語下:

 

驕傲會曲解上帝的話語,抗拒上帝的命令,固執己見,聽不到上帝的聲音, 成爲屬靈方面無知人。“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上帝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撒上1522

 

3)愛慕上帝的話語,渴望追求真理:

 

“耶和華萬軍之上帝阿,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爲你名下的人。” (耶1516

 

4)預備清潔的心,傾聽上帝的聲音:

 

罪常常攔阻我們聽見上帝通過聖經向我們所所的話,讀經需要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之間毫無阻隔。

 

5)禱告的心:

 

讀經前禱告是幫助我們走進上帝的關係,進入與上帝同在的“內室”。禱告使我們關閉世界的門,向上帝開放,在聖經的話語中與上帝交通,傾聽上帝要藉著聖經向我們說什麽。“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林前214-16

 

6)聽道和行道:

 

上帝的話不只是被讀,被欣賞,而是被做,被實行的。正如聖雅各所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1

 

7)上帝的話主動,讀者被動:

 

讀經是人與上帝相交,上帝向我們說話,所以,上帝是主動,我們是被動,上帝藉著聖經向他的兒女們說話,啓示他的計劃和作事方式。雖然我們可以問爲什麽,但很多時候我們需要信心的順服,而不是隨意更改或解釋。我們也要相信真理的聖靈會啓示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