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基甸打敗米甸人

經文:《希伯來書》十一章32節,《士師記》六~八章
《希伯來書》十一章32節,「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 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這些,如果作者說我不能一一述說,我想我們也就不要太一一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這些都是《士師記》裡面的人物,當然我們比較最知道的是基甸和參孫。
基甸最有名的就是他用了三百個人。這三百個人是很勇敢的戰士,把整個米甸人打敗了。當然,他曾經因為信心不夠,做過羊毛的實驗。他在把米甸人打敗了以後,也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他做了那個以弗得,讓以色列人陷在拜偶像的麻煩裡。這是基甸,但還是他有信心。他信心很小,但他的信心可以成長。
他在被上帝呼召的時候,不大有信心。這是《士師記》六章:上帝的使者說他是大能的勇士,基甸就很衝的反駁他,耶和華怎麼會與我們同在?耶和華與我們同在的話,我們今天怎麼會遭遇這樣的事?耶和華的使者沒有解釋,耶和華的使者只說:「上帝要用你。」基甸就說:「那給我一個證據。」這是基甸第一次要求證據。要求證據就是他獻上一些東西,結果耶和華就把那些東西燒掉了。基甸嚇壞了,知道這真是上帝,然後就築了一座壇。耶和華的使者說:「你不要害怕,不至於死。」基甸就築了一座壇,就是耶和華沙龍。他原來是抱著試一試的心,然後看到這個神蹟,他就聽耶和華的話,把巴力的祭壇毀掉。把巴力的祭壇毀掉以後,上帝說:「你開始吹角召聚以色列人。」耶和華的靈就在基甸的身上,於是就召聚了很多人。但是,基甸又害怕了。他第一次是懷疑,這個人是不是真的上帝的使者?然後,就照上帝的話去做了。第二次是害怕,人真的聚成就要去打仗了。
打仗之前,他害怕了,他就用那個羊毛來試試看,上帝是不是真的會使用他?「我今天放一塊羊毛在禾場上,如果明天早上羊毛很多水,別的地方沒有水,就表示上帝使用我。」結果,果然第二天很多水。但是,基甸還是小心,也許羊毛就是吸水的,所以今天倒過來吧。「今天放一塊羊毛在禾場上,如果羊毛沒有水,旁邊都有水,就表示上帝使用我。」結果也是這樣。基甸大概就有信心一點了。他一要有信心,上帝就又來修剪他了:「跟隨你的人太多了,我務必讓你得勝,可是你一點自誇的理由都沒有。我要叫人少到一個地步,以至於你們知道,你們的得勝是完全出於我。叫害怕的都走。」結果,一下就走了兩萬兩千人,剩下一萬人。上帝說:「還是太多,你再刪掉。叫他們去喝水,看他們喝水的姿態有沒有警覺性。」如此,又刪掉了一批,只剩下三百個人有警覺。「用這三百個人去跟像海邊的沙一樣多的米甸人作戰。」於是上帝就對基甸說:「你怕不怕啊?你怕,就去米甸人的營房聽聽看。」基甸就帶著他的僕人下去,表示他真的怕,他去聽。在敵人的營房裡面,他聽到敵人的口中說出:「上帝會使用基甸打敗米甸人。」米甸人自己說,上帝會使用基甸來打敗米甸人。《詩篇》八篇2節,「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在基甸的事上,上帝用敵人口中的話建立了能力,叫基甸有信心。如果連敵人都知道我必定會贏,那我們贏定了。
所以,基甸就有信心了。這信心是上帝的話。這信心也是一些證物讓他有信心的。不過,最後不管有多少證物,他實在也只有三百個人。不能看環境,不能憑感覺,單單就是相信上帝的話。你可以試,一試再試,但不要永遠的試。最好一次都不必試,單單信上帝的話,那就有福了。但如果真的要試,也不要試太多次,試 一兩 次就夠了。基甸可以說差不多試了三四次。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