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約珥書之內容


一、上帝用蝗災與旱災來管教以色列民。

    約珥告訴以色列的百姓,這蝗災,是上帝的懲罰。(珥一、二章)。但上帝要藉著這個警告,呼籲百姓悔改、目的是要拯救上帝的子民。

二、上帝用蝗災,警告北方的巴比倫將要攻擊他們。

珥 2:1  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在我聖山吹出大聲。國中的居民都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
珥 2:2  那日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鋪滿山嶺。有一隊蝗蟲(原文作民)又大又強;從來沒有這樣的,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

三、上帝呼籲百姓悔改。

珥 2:12  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
珥 2:13  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
珥 2:15  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

四、人若悔改,上帝必拯救並賜福。

珥 2:18  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憐恤他的百姓。
珥 2:19  耶和華應允他的百姓說:我必賜給你們五穀、新酒,和油,使你們飽足;我也不再使你們受列國的羞辱;
珥 2:20  卻要使北方來的軍隊遠離你們,將他們趕到乾旱荒廢之地:前隊趕入東海,後隊趕入西海;因為他們所行的大惡(原文作事),臭氣上升,腥味騰空。
珥 2:21  地土啊,不要懼怕;要歡喜快樂,因為耶和華行了大事。
珥 2:22  田野的走獸啊,不要懼怕;因為,曠野的草發生,樹木結果,無花果樹、葡萄樹也都效力。
珥 2:23  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歡喜;因他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
珥 2:24  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
珥 2:25  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
珥 2:26  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上帝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至羞愧。
珥 2:27  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至羞愧。

五、求告主名,就必得救,聖靈澆灌。

珥 2:28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珥 2:29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珥 2:30  「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
珥 2:31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珥 2:32  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六、最後大戰

3:9  當在萬民中宣告說:要預備打仗;激動勇士,使一切戰士上前來。
3:10  要將犁頭打成刀劍,將鐮刀打成戈矛;軟弱的要說:我有勇力。
3:11  四圍的列國啊,你們要速速地來,一同聚集。耶和華啊,求你使你的大能者降臨。

七、最後審判

3:12  萬民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因為我必坐在那裡,審判四圍的列國。
3:13  開鐮吧!因為莊稼熟了;踐踏吧!因為酒醡滿了。酒池盈溢;他們的罪惡甚大。
3:14  許多許多的人在斷定谷,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斷定谷。

八、新天新地

珥 3:18  到那日,大山要滴甜酒;小山要流奶子;猶大溪河都有水流。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滋潤什亭谷。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