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耶和華的長子

      雅各的十二個兒子與約瑟的兩個孩子不斷繁衍,直到他們在埃及為奴期間成了大國。作了四百三十年的奴隸之後(出十二40),雅各的子孫已經受夠了;他們呼求上帝的幫助。

     幫助是從摩西這個人以及耶和華的話與神蹟式的干預而來的。摩西被任命為永生上帝新的發言人,他的第一個行動就是明確地命令法老︰『以色列是我的長子……容我的兒子去』(出四22-23)。耶和華的此刻要藉著他所行的被看成是『父親』︰他使以色列人形成一個國家;他撫育並引導這個國家。這就是為父之道。摩西對以色列人最後的演說中,就是這樣跟他們說的︰『他﹝耶和華﹞豈不是你的父,將你買來的麼?他是製造你、建立你的』(申卅二6)。

     這節經文清楚用單數來代表整個以色列的共同體。舊約聖經提到個別的以色列人時,用的是複數(例如︰『你們是耶和華你們上帝的兒女』﹝申十四1﹞)。但是個別的以色列人,嚴格來說也是一個『上帝的兒子』,因為他是選民中的一個成員。

     在古代的近東,君王宣稱他們是某位神明之子是相當普遍的,在埃及特別是這樣。一般認為,法老是經由神明與皇室後代有了性關係之後生的——所以,以色列人很小心地避免任何有關神子身分的觀念。但是,當上帝用『我的長子』這個稱呼時,它所代表的不是一個心不在焉的綽號,或是一種詩意的恣縱,而是與上帝的呼召和上帝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同為不可或缺的部份。

     以色列人兒子的身分表達出一種關係︰以色列是耶和華的兒子,但在意義上不僅限於某個國家的公民,某個公會的會員,或是某個老師的門生。希伯來文的ben,『兒子』,在不同的上下文中確實可以看出這些意義。但是,這裡所指的是一種家庭的關係︰組成上帝家庭的百姓。以色列並非以收養的關係形成一家,或僅只是民族的、政治的、或社會的單位︰而是由這個家庭的『父親』上帝所形成、所拯救、所保護的一個家。

     以色列既為真兒子,就必須在行動上效法他的父親。凡父親所是的,兒子應該熱切的去達成(也就是『你們要聖潔、如同我是聖潔的』﹝利十九2﹞及其他各處)。就兒子的身分來說,他必須看重父親的願望,並且要藉著遵行父命表達他的敬意和謝忱。另一方面,作父親的應該向兒子表示他與他親切、忠實交往中的慈愛。

     在另一方面,『長子』(bekor)的頭餃通常指的是所生的第一個兒子(例如,創廿五25),或是破開母腹(例如,出十三2)。轉變的意義如此處所用,指的是『第一等』、『出類拔萃』。如此,這個頭銜就授與接受者繼承的特權與殊榮,以及特別的愛顧。

     當另有一個兒子被指定為『長子』時,長子繼承權就被取代。原本附在這個地位上的一切,此刻就在恩典中被遷移、栽植。被改名為以色列的雅各就是如此。在真正的出生別上,以掃是居首位的,然後才是雅各(創廿五25-26);但是蒙上帝恩惠,並因著被稱為他『長子』而感訝異的是雅各。同樣的,以法蓮是約瑟的第二個兒子,可是耶利米把他當作是上帝的『長子』(耶卅一9)。

     『我的兒子』和『我的長子』兩詞有其集體的含義與概念,但其重要性卻不常為舊約的讀者與神學家所察覺。『後裔』是一個集合名詞,最先出現於創世記三15,被用來代表整群與他認同的人,或指將要來臨之終極性的代表人物。『我的兒子』和『我的長子』也有同樣的雙重功用。它們都是集合名詞,用來代表或包括一位將要來的人物,以及許多已經相信他的人。

     那麼,當同樣的詞彙用在彌賽亞耶穌身上時,新約讀者應該不會感到訝異。他也被人用當時已成為專門術語的詞句來稱呼。他也從埃及被救出,並賦予同樣的家屬稱謂『我的兒子』(太15;參何十一1)。還有,他是上帝的『長子』, prototokos(羅八29;西一15,18,來一6;啟一5)。而他與一切信徒所分享的頭銜prototokoi,與全以色列在舊約中所分享的是一樣的(來十二23)。整個新舊約都有詞彙、身分與意義上的一貫性。這不是偶發事件,而是上帝有單一計劃與合一子民的顯著證據。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