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葡萄園的比喻

 

 (太廿1~16)

 

耶穌的言行一向很具有挑戰性。有一次,耶穌講了一個葡萄園的比喻,不同時間進葡萄園工作的人,到了晚上所得工價卻一樣。聽到這樣的比喻,會令你聯想到什麼樣的問題?上帝不公平嗎?

 

耶穌在世時,用許多比喻來教導人有關天國的道理。有時候,這些比喻耶穌自己有講解,像撒種的比喻(太十三1~23);有時候沒有說明。

 

自古以來,解釋比喻有許多不同的方向,比較理想的解釋原則是根據耶穌當時生活背景來探討其中心思想,而不必在比喻的細節上打轉。葡萄園這個比喻的中心思想是,上帝的救恩臨到那不配的人身上,這是當時的法利賽人所不能領會的。他們不斷地批評耶穌,因為耶穌常常接近罪人,就是他們所瞧不起的人。

 

1997年,台灣社會發生藝人白冰冰的女兒被綁架撕票案,由於歹徒作案手法殘酷,舉國譁然。又由於歹徒屢屢持鎗強姦無辜婦女,引起大家公憤。綁匪三人中的林春生和高天民,在警方圍捕時自殺;最後一個綁匪陳進興,則挾持南非武官卓懋祺一家人,要脅警方釋放其家人。最後陳進興在卓妻安妮愛的感化之下,終於繳械投降。事後,卓懋祺探視在監裡的陳進興,贈送聖經。有人為此感恩,有人則不以為然。結果陳進興悔改得救,這樣相對於一輩子辛苦,努力遵照上帝誡命在行的人,如果也只是一樣得救,他們的努力不是白費了嗎?一個人要不要乾脆在臨死之前才來信主呢?

 

讓我們從三方面來看這問題。

 

第一,進葡萄園作工以前,工價其實是講定的。主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太廿13b~15)

 

第二,上帝賞賜救恩給凡信靠耶穌的人,雖然這是一樣的,不過將來的獎賞卻有不同。這可從耶穌另一個比喻,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中看出來(太廿五14~30)。

 

第三,如果信主是一件喜樂的事,早點信主,早點得到這樣豐盛的生命,不是更好嗎?那些整天徘徊在葡萄園外面,或是一輩子都不認識主、到最後才相信的人,實在是浪費了先前的時光和生命呢!

 

古人說,「朝聞道,夕死可矣!」這話的意思雖在說明聽到真道機會的寶貴,但以此來看,早一些聞道,不是更早一點享受活在真道中的好處嗎?在你身上,你體會到多少上帝的恩典?當你看到上帝更多的恩典臨到別人時,你的感想如何?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