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內住的上帝:相交

  出二十五至四十

  主告訴摩西,當祂救贖以色列人後,「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上帝」(六7)。摩西看見這奇妙的應許已應驗了,但還差一步。「又當為我造聖 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二十五8)

      由於上帝已降臨拯救祂的百姓,又因著百姓承諾會滿足祂的要求,所以上帝可以居住在祂的百姓中。上帝要求人甘心樂意的奉獻,同時祂指示摩西建造會幕的詳細樣式和當中的陳設。亞倫和他的子孫將分別出來,在會幕中事奉。不同的祭,包括贖罪日的規定,亦一拼提出。上帝告訴摩西,祂已經揀選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建造會幕和雕刻各種傢具,並已將祂的靈充滿他們

。   與此同時,剛剛答允完全服從上帝的以色列人,對摩西在山上逗留40天之久,開始感到不耐煩。他們要求亞倫為他們製造一個偶像。亞倫在壓力下依從,鑄了一個代表著外邦神的金牛犢。他告訴他們:「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三十二4)

      耶和華將百姓拜偶像、狂歡作樂和不道德的行為告知摩西,並且明言祂的怒氣已足以將他們滅絕,然後祂再從摩西的後裔開始建立大國。摩西為以色列人求情,直至耶和華肯憐憫他門,他才下山責罰百姓。他一再求上帝赦免以色列,上帝亦以憐憫赦免他們可怕的罪行(三十四8-10)。

  上帝再次提出與百姓立約(三十四10)。摩西再用了40天的時間與耶和華一起,在石版上寫下誡命,以代替他看見金牛犢時所摔碎的那些法版。當他回到百姓那裏,他的臉因曾與上帝同在而發光,他必須用帕子蒙臉。

  如今以色列重獲上帝的恩寵,可以著手建造會幕。由於奉獻過於踴躍,以致摩西要制止百姓繼續奉獻。最後,一切準備妥當。摩西檢視了會幕,便在第一個月的第一日把會幕立起來,那時離第一個逾越節將近1年。祭司被膏成聖,燈燃點起來,也獻上首次燔祭。雲彩降下,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會幕。上帝住在祂的百姓中,救贖的目的已經達成,出埃及記的記述亦告一段落。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