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逃亡者大衛

1.    因受苦而順服

 

很快的,大衛的勝利變成了逼迫,因為掃羅嫉妒他。當他們回到耶路撒冷,婦女們出來迎接凱旋的隊伍,她們唱道:「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那是事實,卻表現得非常不智慧;因此之故,嫉妒進入了掃羅的心。非但沒有因著大衛所作的而高興,他變成嫉恨並且開始逼迫大衛。所以從撒母耳記上十八章起一直到撒母耳記上的結束,你看到大衛像一個亡命者四處漂蕩了十年多。

 

他藏在山洞裡,住在曠野的山寨裡。他經常挪移他的住處,為要逃避掃羅的搜尋和追殺。在那十年中,他的苦難是如此之大。許多詩篇是在那個時期寫成的。在那些詩篇裡,他傾倒了他的心;你看見他所經歷的極大苦難。但是借著這些苦難,他學會了順服。

 

上帝兩次把掃羅交在他的手中。在撒母耳記上二十四章,和二十六章裡,上帝有意的把掃羅放在大衛手中為要試試他,而大衛即不敢碰上帝的受膏者。他寧可等候上帝的時候而不自己作什麼事來幫助自己。這值得我們思想!他學習順服;不顧自己的利益而來順服上帝。通常我們的態度是:若有機會得到益處,總要緊緊抓住,不容放過;更何況那是上帝所賞賜的機會,我們有一千萬個理由要去得到它。可是大衛甘願損失過於贏得,寧願順服過於得著利益。他借著所受的苦難學會了順從。

 

上帝要把大衛放在寶座上來掌權,來代表上帝的權柄——是代表上帝的權柄,不是人本有的權柄——在上帝的產業,他的所有物上來行使上帝的權柄。這是一件極大的事!沒有嚴格的管教和約束,怎麼可能有人擔得起呢?達到權柄的路是順從,是降服。如果我們不知道怎樣順服上帝,我們怎能行使上帝的權柄呢?這是一個原則。除非我們知道怎樣服在權柄之下,我們就沒有資格來行使權柄。在這裡,你看見大衛學了服在權柄之下這重大的功課,為了有一天,上帝可以把他放在權柄中。

 

2.    認識人的脆弱

 

從表面上看,那十年是苦難的歲月,然而那是必要的,因為在那十年中,大衛開始認識他自己。人並不是在平安和順利的時候得以認識自己,反而是在壓力之下,在苦悶中,在敵對中,在需要和缺乏中的時候;在這些艱苦的時候,我們才開始逐漸認識自己,認識人性的脆弱。在那些苦難的年日中,大衛開始認識他自己遠超以往年日的學督。為什麼呢?當掃羅在搜尋他,你看他對掃羅說什麼呢?「你為什麼出來尋找我呢?我是誰?我不過是一條死狗,一隻鷓鴣,一隻虼蚤而已。我什麼都不是,不值得你出來搜尋!」他竟能在他的仇敵面前如此承認!

 

有時候,我們可能裝作謙卑的說:「我什麼都不是,我只不過是個虼蚤。」但是如果有一個人衝著你說你是一隻虼蚤,你會怎麼感覺?或許,在你的朋友們面前,你能夠說,「我不過是條死狗,」因為你知道你的朋友們不會接受這說法;但是如果你在仇敵面前如此說,他們一定會接受,並且真會把你當成一條死狗。你還會如何作嗎?但是,在那些苦難的年日之後,大衛得了一個結論:他什麼都不是。他真的認定自己不過是條死狗,一隻虼蚤罷了!並且他也不怕在自己仇敵們面前來承認。「讓人們看我像一隻虼蚤,因為那就是我。」除非你受苦,你怎麼能學這個功課呢?苦難是一帖非常好的藥劑。

 

3.    學習在更豐滿的道路中認識上帝

 

在他忍受的那些年日中,他不只借著順服學習了彰顯上帝的權柄,學會了認識他自己,並且學會了在更豐滿的道路中認識上帝。我們讀一讀詩篇,看他怎樣稱呼上帝,就知道他對上帝的認識是多面的。他用許多種不同的描述和名稱來稱呼上帝。例如,在詩篇十八:2,他說:「耶和華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上帝成為他的一切。這些並不只是言語而已。在這些言語背後,有它們的歷史和經歷。當他軟弱的時候,他發現上帝是他的力量。當他低沈的時候,他發現上帝是他的高臺。當他走避時,上帝是他的山寨。當他受仇敵攻擊的時候,上帝是他的盾牌。換句話說,他在一個更豐滿的方式裡來經歷了上帝。

 

弟兄姊妹們!那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我們需要來經歷基督,他真的成為我們的一切。要說基督是我的一切是容易的。但是他真是我的一切嗎?那需要被考驗。當你被考驗的時候,那麼你會看見他到底是不是你的一切,或者是否其它的事物比基督對你更重要。惟有借著考驗,你會被帶進那個地位,就是基督成為你的一切。那麼你的見證才是真實的。所以這些是預備的工作,是為著將來為上帝掌權而有的。這是不可缺少的預備。

 

4.    國度的轉換

 

在他患難的日子裡,大衛逃到亞杜蘭洞、他的兄弟們和他的家人聽見了就去與他在一起(參看撒上廿三章)。所有那些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在大衛那裡。他就成為這些人的領袖,大約有四百人。到了第二十三章,又有二百人加入他們,一共約有六百人跟隨他。以後,在歷代志上十二章,又記說在洗革拉,以及在希伯侖,有更多的人從以色列的各支派中出來跟隨他,要立他為主,把國度轉移給他。

 

你看!這與那位比大衛更大著是何等的相似。我們的主耶穌曾在這地上。在他顯明給世人以後,便周流四方行善事,醫治有疾病的,喂飽窮困的,釋放被擄的,使死人復活,傳福音給窮人。他除了善事以外別無所行。他被藐視,被人棄絕,受盡逼迫,至終被釘在十字架上。在十字架上,他成就了最大的事;他完成了救贖的工作。他把希望給每一個人。他開啟了天的門。他關上了陰間的門。他從死裡復活,升上高天,感謝上帝,上帝用膏油膏他,使他以榮耀和尊貴為冠冕。他坐在上帝的右邊等候他的仇敵作他的腳凳。但他在地上即是另一種情形。在天上他是在榮耀裡;但是在地上他仍舊被藐視,被棄絕,受逼迫。然而感謝上帝,他正召聚一班子民到他那裡,就是那些屬於他家裡的人。感謝上帝!我們就是他的家。

 

弟兄姊妹們!你是否認為我們應該出到營外就著他去?或是你認為現在是應該妥協的時代好贏得這世界?你是否認為這個時候我們應該獲取世界的好感?現在是否我們得榮耀的時候,或著是我們受羞辱的時候?我們豈不應當出到營外就著他去,因為他在營外?我們是他家中的人。所有受窘迫的人,這家是我們該去的地方。為什麼以色列應該受窘迫呢?照理他們該是上帝的國度,但如今是在掃羅的統治下;難怪人們受窘迫,欠債並且心中苦惱。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