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歷代志中的基督

 

  首先需要說明《歷代志》它所記述的事件和《列王紀》所講述的故事非常接近。既然《列王紀》已經有所記載,為什麼還要有另一卷書來講述這同一時期所發生的事呢?或許可以引用摩西在舊約所說過的話:“人無論犯什麼罪,作什麼惡,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證,總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才可定案。”(申19:15)因此,要確定一件事,需要有兩三個人的見證。所以,雖然《列王紀》記載了以色列的歷史,但《歷代志》從另一個角度,即以色列人的被擄和回歸,又進行了復述。

 

聖殿、君王、崇拜、爭戰

  《歷代志》的記載雖然很繁瑣,但是主題卻很鮮明,首先圍繞著族譜清楚地說明了這些人物的傳承。在族譜的體系中,從亞當到亞伯拉罕,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在大衛的後裔中我們注意到所羅門和所羅巴伯。之所以要注意他們,是因為他們與聖殿緊密相關,而聖殿是《歷代志》的一個核心主題。

  我們前面在《出埃及記》、《利未記》這些書裡講過聖殿的重要性,將來還會專門有一個系列來查考《聖經》中的聖所,現在只是簡要地說明一下。其實,聖殿也就是對伊甸園的一個模擬。伊甸園是上帝與人交往的地上的核心,是上帝地上國度的所在。洪水的時候伊甸園被提到天上,地上就不再有聖殿了。從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上帝憐憫我們,讓我們通過以色列人模擬天上聖殿所建造的帳幕,見到了一個真聖殿的影子。

  在《列王紀》中通過大衛預備,所羅門建造,再一次突出了聖殿。大衛預備材料,真正的建設者是所羅門。在《列王紀》我們談過,大衛預備材料預表了上帝為耶穌預備身體。而耶穌也曾經說過一段話:“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殿的材料是大衛預備,耶穌的身體也是上帝預備;真正建殿的人是所羅門,當耶穌的身體被毀之後,祂也是再次被建立。耶穌說“我有權柄舍了,也有權柄再取回來”,祂將自己的生命再次取回來。(參約10:18)不僅如此,凡跟從耶穌的人,耶穌還會在祂復臨的時候,讓那些跟從祂的人再次被建立,死而復活,被接升天。

  聖殿是整個《聖經》的一個核心主題,是以色列人信仰以及宗教活動的中心。在聖殿裡最重要的是寶座,和坐在寶座上的王,所以和聖殿緊密相連的就是關於王的記載。《列王紀》所突出的就是君王,記載這些人間的君王怎樣偏離了上帝的旨意。以色列國家後來分為南國和北國,北國記載了十九位君王,沒有一個是正直的、行耶和華旨意的。南國的君王有八位是上帝所喜悅的,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所以南國的被擄要比北國延遲了一些。我們在君王的主題之下,可以看見突出君王是為了突顯基督。因為人間的君王會隨著生命的失去而更替,但是上帝作為人類的君王,祂的王位是永不變更、直到永遠的。

  我們注意到《歷代志》也是和君王的主題密切相關,而君王所成就的一件大事,就是建立聖殿,而最明顯的和聖殿相聯系的,就是宗教的崇拜。所以我們在《歷代志》裡面看到了對宗教崇拜以及對宗教改革的記載。

  除此之外,我們還看到另外一個主題,就是和《列王紀》一樣記錄的——在君王領導下的爭戰。這些爭戰也同樣象徵著善惡之爭,象徵著基督和撒旦之爭。在這樣的兩軍相爭中,基督也有祂自己的軍隊與撒旦進行持久的爭戰。所以,在《歷代志》和《列王紀》裡突出了四個重要的主題:聖殿,君王,崇拜,爭戰。

  我們從《遍覽聖經訪基督》這一角度來看《歷代志》,那麼最重要的就是大衛,因為大衛的王位是要存到永遠的。但實際上,大衛個人的王位包括以色列的所有王位都沒有存到永遠。其實,上帝要藉著這段歷史向我們啟示,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國位要存到永遠。《歷代志》的內容雖然很長,但是其中涉及到我們這次研究的主題——預表基督的經文卻不多。

族譜中的所羅巴伯

  下面我們就來具體看一下《歷代志上》,我們先看第三章的內容。這裡還是在記載族譜,首先記載大衛的兒女,下面記載了所羅門的後裔。所羅門的後裔裡有個耶哥尼雅,他有一個兒子叫撒拉鐵,撒拉鐵生的兒子中,有一個就是所羅巴伯,所羅巴伯也有七個兒子。《路加福音》和《馬太福音》記載的耶穌族譜中,都記錄了所羅巴伯。他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預備聖殿的是大衛,建造聖殿的是所羅門,而在聖殿被毀後重新立下聖殿根基的就是所羅巴伯,也就是說,他是在以色列建立第二個聖殿的人。

  所羅巴伯是一個省長,在《以斯拉記》裡面,也有大量關於所羅巴伯的記載。另外還有:亞4:9“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了”。還有一些大家熟悉的經文。亞4:6-7“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大山哪,你算什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殿”或作“石”)!”’”

  《聖經》說:大山在所羅巴伯面前都不算什麼,都會被夷為平地。他要搬一塊石頭,這塊石頭也像征著基督不但要作聖殿的房角石,也要作最後的殿頂石。所羅巴伯要成就的事是重修聖殿。重修聖殿,表明頭一個聖殿被毀。人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亞當犯罪以後,我們這個聖殿就已被毀。重修聖殿“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而是靠上帝的靈方能成事”。所羅巴伯建造第二個聖殿,這個聖殿藉著他建立根基,也藉著他的手來完成。每一個人作為上帝聖靈的殿,也是上帝的靈來立下根基,上帝的靈來完成這工,使我們成為聖靈的殿。我們要從這一方面來理解族譜的意義。

三個勇士

  《歷代志上》一章到八章都是在記載族譜,後面還記載了掃羅的後人等等。其中令我個人比較感動的是十一章中三位勇士的故事。

  代上11:15-19 “三十個勇士中的三個人下到磐石那裡,進了亞杜蘭洞見大衛,非利士的軍隊在利乏音谷安營。那時大衛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營在伯利恆。大衛渴想,說:‘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裡的水打來給我喝。’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裡打水,拿來奉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說:‘我的上帝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如此,大衛不肯喝。這是三個勇士所作的事”。

  雖然《聖經》接著又記載了其他人在爭戰中的英勇事跡,但是都不及前面的那三個勇士。(參代上11:21)這三個勇士,他們為了滿足王的一個小小的心願,要喝伯利恆城旁井裡的水,就冒著生命危險,闖過非利士的營盤到井旁打水。這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留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我們作為上帝的子民,上帝作為我們的君王、我們的主,哪怕是上帝最小的一個心願,我們是否也能像那三位勇士一樣冒死去實現呢?就我個人而言,在整個以色列歷史中,這三位勇士對王的忠心與勇敢給我留下的印象是最深刻的。

大衛與基督

  我們下面來看幾段經文,是與基督有關的。

  代上17:1-14“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裡。’拿單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上帝與你同在。’當夜,上帝的話臨到拿單,說:‘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乃從這會幕到那會幕,從這帳幕到那帳幕。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的一個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的說:你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翦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治服你的一切仇敵,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你壽數滿足歸你列祖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並不使我的慈愛離開他,像離開在你以前的掃羅一樣。我卻要將他永遠堅立在我家裡和我國裡;他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這段話是上帝對大衛說的,上帝說:我沒有讓任何人給我建過“香柏木的殿宇”,只是在聖殿中間“從這會幕來到那會幕”。“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翦除你的一切仇敵”。

  代上17:9“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這裡提到的上帝選定的地方,其真正的涵義指的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將來上帝的子民就是要進入這天上的新耶路撒冷,不再遷移,永遠住在上帝的聖殿之中。

  另外,上帝也對大衛說,到他壽數滿足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這句話有雙重的涵義。一方面,這大衛的後裔指的是所羅門,另一方面是指大衛的子孫耶穌,祂要來堅定這個國,接續這個位。接續誰的位?“我卻要將他永遠堅立在我家裡和我國裡;他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代上17:1114)耶穌在升天之前說,我要去那裡,我父的家裡,他在那裡要繼承王位,他的國位要堅定,直到永遠。這一段話充滿了對耶穌的展望,我們可以從新約經文裡看到“你的後裔”這個應許:太1:1“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新約聖經直接寫明耶穌是大衛的子孫,是要接續大衛的王位,並在這個王位上堅定他的國,“直到永遠”的那一位。

所羅門建造聖殿

  上帝沒有允許大衛建造聖殿,也說明了其中一個原因。

  代上22:5-11“大衛召了他兒子所羅門來,囑咐他給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建造殿宇。對所羅門說:‘我兒啊,我心裡本想為耶和華我上帝的名建造殿宇;只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即“太平”之意)。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作我的子,我要作他的父。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兒啊,現今願耶和華與你同在,使你亨通,照祂指著你說的話,建造耶和華你上帝的殿。但願耶和華賜你聰明智慧,好治理以色列國,遵行耶和華你上帝的律法。”’”

  由於大衛在上帝的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所以他不可以建上帝的殿。但是上帝說“你要生一個兒子”,你的兒子要“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作平安之君。耶穌是和平的君,祂不是來流人的血,祂是來流自己的血,捨己犧牲的。所以,大衛不能作聖殿的建立者。所羅門的意思就是和平的意思,因此所羅門被上帝選定,作為以色列聖殿的第一位建造者。所羅門象徵著和平。所羅門建殿的工作,就預表了基督建殿的工作。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