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寫出具體的回應行動

  

    研讀聖經時,由解釋中歸納原則或含意,接著便可以將經文應用在生活中,這是研讀聖經的最終目標。

     

    研讀聖經時,注意可以應用真理的方式。要對聖靈的帶領敏惑,因為他會指出你屬靈生命中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例如當你讀歌羅西書一章四至五節時應自問:我有沒有這些需要一一一有更多的信心倚靠基督、向眾聖徒有更多的愛心、更加相信主掌握我的未來?

     

    霍爾(Hall)認為可以透過回答下列五個問題來達到應用,這五個字的第一個字母合起來是“SPECS”:經文有否指出任何我們要絕棄的「罪」(Sin)、要支取的「應許」(Promise)、要效法的「榜樣」(Example)、要遵守的「命令」(Command) 、要避免的「絆腳石」(Stumbling block)或攔阻?

    你也可以思考關係方面的應用:你與上帝、與撒但、與他人(家庭、教會、工作、學校)、與世界、與自己的關係。 應用可以改變態度和行為,但態度的回應可能需時較久。應用應當個人化,使用我、我的,而非我們、我們的。「我們」這類的應用太空泛了。

       

    應用要具體,只說「我應該更像耶穌」、[我應該更愛我的妻子」或「我要更加控制我的脾氣」是不夠的。與其說:「我應該更愛我的妻子」,不如具體地說:「我這個星期五晚上與妻子出外吃飯。」、「我星期四下班回家時要買一束花送給妻子。」或是:「這個週末我決不會批評我的妻子。」

       

    加上時間因素,例如星期五晚、星期四或這個週末,會幫助我們保證應用不會無限期地延遲。另一方面,有些應用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來實行。你可能需要一個月的時間來更有耐性地對待你的孩子、戒除閱讀色情刊物或控制你的怒氣。但這些目標也可以分為一些短期部分來實行。假若你的目標是「我要在這個月內控制我的脾氣」,可以分成數個具體的應用:「我每天早上在交通繁忙擠塞的路上駕車時不發怒。」

   

    重建一段破裂的關係可能需要具體行動,例如向朋友道歉。要培養美德則可能要幫助朋友搬家。

   

    選擇性的應用也很重要。若每次查經後都寫下大量的應用,可能使你有太多的應用,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實現。若你規定每一天都要改變許多活動或態度,可能漸漸覺得基督徒的生活是令人疲乏的,應用要少量而具體。

    正如赫利辛(Henrichsen)說:「有時你的應用會涉及一件具體的事,例如歸還一本你一個月以前借的書,或向一個你曾經得罪的人道歉。有時你的應用會很花時間,例如可能上帝要你逐步改變某些生活習慣,就如逐步償還一大筆分期付款一樣。有時聖靈也會給你一個長期的工作,例如改變某種態度或學習某項美德。」

      

    有些人將在應用方面的進展記錄下來。你的應用是有時間限制的,在限期屆滿時你完成的應用,或仍須繼續努力的地方。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