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西瑪」( shema)



申命記1118-21
「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使你們和你們子孫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樣多。」

Shema是希伯來文,「聽」的意思。你們當聽!當要一生謹記,在心裡不可忘記。

猶太人每天唸誦三段聖經經文,統稱為「Shema」:

申命記64-9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申命記1113-21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盡心盡性事奉他,他(原文是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使你們和你們子孫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樣多。

民數記1537-4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做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你們佩帶這繸子,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隨從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像你們素常一樣;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為聖潔,歸與你們的上帝。「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要作你們的上帝。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猶太孩子生下來就開始接受雙親的教育,以後還有教師教導他們律法或口傳的習俗。當孩子出生滿8天,就要接受割禮;剛學會說話,父母親就要教他「西瑪」;4歲起學習「妥拉」;5歲學習希伯來聖經,並逐漸背誦祈禱文、箴言,學讚美詩;10歲左右讀「米示拿」(Mishan);以後讀「他勒目」(Talmud);平日在家也要學習參與各種宗教禮儀,如:祈禱、割禮、守逾越節、守安息日、潔淨之禮、每餐飯前必獻感恩……。

正是這種浸沉著濃厚宗教氣氛的家庭教育,使每個猶太家庭都具有極強的內聚力;也讓猶太人儘管之後散居各地、被擄往異鄉,仍能繼續生存、發展,保持其傳統習慣、宗教信仰。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