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研讀詩歌的基本方法

    正因為詩體經文的意念,是藉類比﹝包括明喻、暗喻、借喻、相關語、擬人法、象徵等﹞和重複﹝包括字眼、意念及句子結構的重複等﹞來傳遞,因此研讀詩體經文時,必須注意這兩種獨特的表達方式:

1)找出詩句中重複的詞句或意思。須注意的是,作者重複的地方,通常是詩中較重要的部分,讀的時候,常常可在重複之處,找出全詩的重心。

2)細心思想詞句所類比的經驗和意念二者間的關係,並代入所表達的意象中,藉感受和默想,體會經文的意思。以下以詩篇131篇為例。

1  耶和華阿,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
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
2  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
我的心在我要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
3  以色列阿,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

全詩分為三部分:
1節:作者,心境以幾個「不」,道出作者心不高傲的態度。
2節:以具體的比喻表達不高傲的心境,豐富的描述了當中的內心感受。
3節:作者心願中將個人感受擴闊投射,成為對國家民族整體的盼望。

    分析詩中的重複句子,可注意作者是用了很多相同的字眼,表達一些近似的意思。在第1節裏,「心不狂傲」、「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不敢行」,都同是表達了作者的虛懷。同樣,第2節所採用的「斷過奶的孩子」的比喻,也在字句中兩次重複出現。

    因此,單就字眼的重複,可看出「心不狂傲」和「心像斷過奶的孩子」的兩組意思,都是這詩篇的一些重點。前者直接道出了作者的思想,後者則含蓄地表達了他的內 心感受。而這二者之間的呼應關係,也透過文句的組織清楚的顯示了出來:第2節開首的「我的心平穩安靜」,正好是承接了上文「心不狂傲」的意思,同時引入下 面「好像斷過奶的孩子」的意象中。

    因此,要深入體會詩人的情懷,就必須細心揣摩12兩節之間的關係。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懷中是怎樣的一幅圖畫?孩子的心境如何?這些與平靜安穩和不狂傲的 心有甚麼共通之處?就是這樣,一個人人都能明白的小孩子的經驗,在詩人手中就成了一道橋樑,幫助讀者進入作者的內心世界。

    另一方面,從內容看,詩句所流露的卻是一種飽歷滄桑者的情懷。明顯地,作者有過很多面對重大和測不透的事的經驗,而全詩由個人經驗伸展至對民族和同胞的盼望,更顯示了只有時間才能磨練出來的情操。正因如此,讀者的人生閱歷越深,也就越能對詩句產生共鳴。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