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火蛇與銅蛇

以色列百姓在米利暗和亞倫相繼去世後(民廿章),舊的世代逐漸逝去,新的世代慢慢興起。民數記廿一4~9有一段很短卻非常重要的記載,就是關於火蛇與銅蛇。百姓遇到難行的路,心裡煩燥,又發怨言。上帝使火蛇進入他們中間,百姓死了不少人。這一次,百姓很快地知罪、認罪,並且央求摩西為他們禱告。摩西禱告之後,得到上帝的啟示,製造一條銅蛇懸掛起來,被咬的人一看這蛇,就都活了。

這是一個明顯的神蹟,是上帝為百姓所預備的救法。耶穌在世和尼哥底母討論重生時曾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三14~15)原來,摩西的銅蛇就是預表耶穌被釘十字架,成為萬人的拯救。上帝為人所預備的救法是要人單單仰望祂,這和人一向的自負與驕傲有所衝突。

但是要得到上帝的救恩和祝福,必須放下一切,謙卑地倚靠祂,此外別無他法。你願意嗎?

你也許不知道,這個被掛在杆上的銅蛇,後來成為醫療的象徵和記號,很多的醫療單位都以它為標誌。它彷彿在提醒人,其實真正的醫治來自上帝。

值得注意的是,一度成為眾人拯救的銅蛇,也能成為偶像崇拜的對象。後來以色列人竟向銅蛇燒香,以為它能帶來什麼福氣。其實,真正能夠施恩降禍的乃是上帝。希西家王體認到這一點,在除去一切偶像時,就打碎了這塊銅蛇(王下十八3~4)。人是何等容易倚靠看得見的偶像啊!

以色列人在曠野的經歷,上帝這樣說,「你們不可硬著心,像當日在米利巴,就是在曠野的瑪撒。那時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詩篇九十五8~11)

連摩西也都受到百姓的連累,不能進入迦南地(民廿10~13)。我們需要反省檢討,是否也像以色列百姓這樣,心裡迷糊,屢次看見上帝的作為,還不相信、不明白。不信的結果就是不得安息,在你的生活中,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嗎?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