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7日 星期三

彌賽亞詩篇

 

  整本詩篇滿了都是預言,我們若不充分抓緊這個事實,便不能完全欣賞到詩篇的精髓。新約聖經最能說明這一點,因為它引用最多的,就是詩篇內的話,而被引用的詩篇中,又以預言那部分為多。 

  那些含有預言成分的詩篇,最特出的一種名叫彌賽亞詩篇——亦即是說這一類詩歌,除了內容與當時有實際關係者外,其最終的意義要在基督身上才得應驗、得解釋。 

  預言詩中主要分作三個主題:

(1)彌賽亞之降卑及升高;

(2)以色列的悲傷及至終得贖;

(3)將來萬國因以色列之彌賽亞得福。 

  彌賽亞詩篇中犖犖大者有二、八、十六、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四十、四十一、四十五、六十八、六十九、七十二、八十七、八十九、一○二、一一○、一一八。這組詩中,就把基督的降生、被賣、痛苦、受死、復活、升天、再來,及統治萬邦等,都生動真實地描繪出來。有人說,詩篇中提及的預言,「比以賽亞書或任何一本先知書都來得豐富。」 

  在這些詩篇中,我們看到不少主耶穌的禱詞,以及他受的苦,都早就寫在詩篇上了。不說別的,單就彌賽亞詩上所記的預言就足以證明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了。 

  就以二十二篇為例。舊約中沒有一處地方預言主耶穌的死比這一篇詩更清楚的;它開頭第一句,就是耶穌十架七言中的第四句:「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

    透過人的手和筆,基督道成肉身的事早就描繪出來。噢!到底是詩人說的,還是主藉著詩人說的?他用第一身的說法,說自己被「羞辱」,被「藐視」;他又說:「他把自己交托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罷,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罷。」——其中一些話不正是猶太人的領袖,在十架下所用的話嗎?

    這些預言既是針對他們而發,他們就沒有這種權利硬要用它來使預言應驗吧!還有更奇怪的事呢,詩繼續說:「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紮了我的手、我的腳。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他們瞪著眼看我。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

    我們別忘了,這首詩是在主道成肉身前幾百年前寫的,那時人不知有釘十字架這回事,那是後來羅馬人才發明出來的刑罰,你能不驚奇詩人用的字眼嗎?你怎樣解釋像「紮了我的手、我的腳」?人若在詩中只看見大衛述說他自己一些痛苦的經歷,而看不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光景,他真是有限無珠,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還有,「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這一句,不是一字一句地完全在十架下應驗了? 

  我們再看七十二篇。詩題是「所羅門的詩」或譯作「給所羅門的詩」。仔細閱讀後,你能不驚歎說:「這裡所說的,必不單是所羅門的國度!」

    不錯,它所寫的是彌賽亞榮耀的國度,其色彩是何等豐富!以前我們曾經說過,上帝與大衛立的約,先是部分應驗在所羅門身上,而最終的應驗則是在主耶穌身上,這首詩便是一個最清楚的例子,所羅門王朝的榮華是預表基督將臨之國度的升平與快樂;請特別注意他國度的四個特性: 

   (1)其性質:「公義」(27)

   (2)其版圖:「直到地極」(811)

   (3)其榮華:「茂盛」(16)

   (4)其時間:「永遠」(17)。  

  單彌賽亞詩篇本身,就是一個非常豐富的寶藏,可以發現對基督有不同見證: 

   (1)基督的位格:上帝的兒子(7,五十五67,一○二2527);人子(46);大衛的苗裔(八十九342729) 

   (2)基督的職份:先知(二十二2225,四十910);祭司(一一○4);君王(二,二十四等) 

  還有,詩篇四十五篇六、七節和一○二篇二十五至二十七節,若參照希伯來書一章八至十四節來讀,就知是指著基督的神性而言;這樣一來,詩篇真是何其寶貝,何其豐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