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會幕的意義


敬拜上帝的地方,大至聖殿,小至家庭,不一而足。像在中國大陸,共產黨逼迫教會,不准人敬拜上帝時,敬拜上帝的地方就分散到各個家庭去。今天我們要一起來看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以後,在曠野裡敬拜上帝的地方。

從出埃及記三12,六6~7我們可以看到上帝施展大能,把以色列百姓從埃及為奴之家拯救出來,目的不只是釋放他們得自由,而是要以色列百姓事奉祂,過一種敬拜上帝的生活方式。祂要做他們的上帝,住在他們當中。會幕的建造就是事奉上帝、上帝同在的具體表現。出埃及記廿五至四十章記載上帝吩咐摩西建造會幕及其內一切的器具、以色列百姓確實遵行的詳細經過。

會幕是上帝吩咐摩西造的帳幕聖所,是以色列人敬拜上帝、與上帝相會的地方。會幕代表上帝的同在。我們可以從下面幾個經文看到這個事實:

「我要在那裡與你們相會,和你們說話。我要在那裡與以色列人相會,會幕就要因我的榮耀成為聖。」(出廿九42~43)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當中。」(出廿五8)

「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上帝。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上帝,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住在他們中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出廿九45~46)

「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啟廿一3)

「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出四十34)

想想看,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要與人同住,這是何等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如果上帝要與你同住,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你喜歡嗎?你會怎樣調整自己?會幕是上帝與人同住的第一個具體表現,以後陸續還有聖殿、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徒的身體和教會:

1.聖殿:

所羅門王建造耶和華的聖殿之後,上帝向他顯現,對他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 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王上九3)

2.道成肉身的耶穌:

約翰福音一14為耶穌這樣作見證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 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耶穌的另一個名字是以馬內利,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太一23)

3.基督徒的身體:

使徒保羅在勉勵問題多多的哥林多教會時,這樣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林前六19~20)

4.教會:

以弗所書一23這樣說,「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二21~22又說,「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從上面的經文可以看到,會幕是上帝與世人同在的一個雛形,日後陸續有聖殿、耶穌、基督徒、教會等,重點都是在表明上帝願意與我們同住。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