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以色列百姓


以色列百姓在出埃及記中顯出怎樣的特性呢?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上帝所揀選的,上帝的聖言要交託他們(羅三2),救恩也要從他們而出(約四22)。出埃及記記載他們由一個家庭發展為一個民族的經過。我們從出埃及記中可以看出以色列百姓是這樣的:

1.敬畏上帝:

當摩西告訴他們,上帝要帶領他們出埃及時,他們的反應是「低頭下拜」(出四31),他們很高興聽到上帝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

2.經不起挫折:

雖然以色列百姓敬畏上帝,我們也看到他們實在經不起什麼挫折。當法老不聽摩西的話,加倍虐待他們的時候,他們對摩西所傳上帝的話再也聽不下去了(出六9)。後來上帝顯出大能,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但當他們前遇紅海,後有追兵時,他們又向摩西抱怨說,早知道就不要出埃及了,他們說:「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出十四10~12)。這是一般人經常有的反應。你呢?你對挫折的反應如何?

3.接受上帝的約、做上帝的百姓:

上帝救贖以色列百姓的目的,是要他們出來事奉祂(出五1,七16,八120,九113,十3)。祂把他們帶到西乃山,在那裡與他們立約,並賜下誡命、律例要他們遵守。上帝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十九4~6)以色列人表示他們願意遵守這個約,作上帝的百姓(出廿四3),於是摩西就灑血在百姓身上,表示約之成立(出廿四6)

4.很快偏離正道:

他們才跟上帝立約沒多久,摩西上山四十晝夜,以色列百姓立刻雕刻金牛犢來拜,還說是要向耶和華守節。不論他們是出於恐懼(出卅二23),或是看埃及人拜偶像習慣了,總之,他們所行的,很明顯地觸犯了上帝的誡命。

我們跟以色列百姓是否有幾分相似呢?在我們奔跑天路時,是否經不起挫折,是否向上帝表明願意遵行祂的旨意,卻又情不自禁地偏行己路呢?感謝上帝,祂把我們從罪惡的權勢中拯救出來,赦免我們一切的過犯。祂樂意與我們立約,使我們成為祂的百姓。祂也樂意賜下聖靈,幫助我們遵行祂的旨意。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