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保羅在獄中持續服事


我們已考察了保羅被囚禁的背景,接著要探討在受監禁期間,他持續的服事。保羅在獄中並沒有閒懶,而是繼續積極的傳講基督耶穌的福音。

保羅是個使徒。耶穌親自呼召和訓練他,任命他為傳遞福音的使者,是祂的盟約代言人。今天,我們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保羅的職份和使命並不因他的被囚而停止;相反的,因著上帝的安排護理,監獄正是上帝此時要保羅待的地方。上帝主導一切的情況,使得保羅能在羅馬坐監,以致於有機會使保羅可以將基督的福音傳到西方世界的中心。

關於使徒保羅囚禁期間持續的服事,我們有兩個主要信息來源。其一,使徒行傳告訴我們許多保羅在這段時期的工作。另外,保羅幾封給教會的書信,讓我們看到他從監獄展開的服事。我們先來查看使徒行傳怎麼談論保羅的工作。

使徒行傳

保羅的獄中經歷,對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而言非常重要,他以九章的篇幅記載有關保羅這段時期的事件。從使徒行傳1921節保羅決定上耶路撒冷和羅馬開始,直到2831節,路加詳細記錄了保羅決然邁向耶路撒冷而遭的被捕和押解到羅馬坐監的經過。

這幾章記載了許多事,但它們凸顯了至少三個主題:保羅知道他即將受苦,他知道他的受苦是上帝的旨意,他也知道藉著他的受苦,上帝的祝福要湧流出來。首先,保羅明白他的服事基督將會帶給他嚴酷的苦難和艱險。

知道要受苦

使徒行傳從19章到28章,路加描述保羅十分知悉他即將有的患難。他知道自己會下監,也約略覺察到甚至會被處死。

例如使徒行傳202225節,保羅對以弗所的長老們所說的那些帶著凶兆的話語: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不知道在那裡要遇見甚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使徒行傳2022-25節)

還有使徒行傳2113節,他後來告訴該撒利亞的信徒們:

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使徒行傳2113節)

保羅的確明白為了事奉基督及祂的福音,他會遇到艱險,而他也願意為主殉道。

知道上帝旨意

其次,保羅明白他受苦的目的。他知道如果上帝預定讓他受苦,主也會藉此使福音傳開。

保羅相信上帝會藉著他的患難來傳播基督的福音。他知道他為此的任何受苦都相當值得的,因為上帝正是用此方式來傳揚基督救恩的好消息。

再聽聽使徒行傳2024節保羅對以弗所長老們說的: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2024節)

保羅深深明白他獄中的服事包含著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身為使徒,經歷這些患難也是任務的一部分。因此監禁非但不是個攔阻,反而會成就保羅的使徒工作。

事實上,我們若讀使徒行傳其它幾章,會發現情形就是這樣。使徒行傳22121節,我們讀到當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捕時,他的確就對那群要處死他的暴徒們傳講基督的信息。

使徒行傳23110節,路加敘述保羅在猶太的議事團體公會面前見證基督復活的福音。

然後在使徒行傳241426節,我們看到保羅在該撒利亞宮廷傳揚福音,有在他的聽審會上公開的講,也有對巡撫腓力斯和他的猶太妻子土西拉私下講的。我們還看到腓力斯有兩年之久時常與保羅為此談論。

接著2518節到2629節,路加告訴我們,保羅對新任巡撫 非斯都和猶太王亞基帕,還有他的妻子百尼基,傳講福音。

還有282331節路加描述保羅在羅馬對所有來看他的人傳講上帝國的福音。

使徒行傳2311節,基督對保羅說的話簡述了保羅受苦的目的:

放心罷、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使徒行傳2311節)

保羅受苦,是為了讓基督的福音能從耶路撒冷傳到羅馬。

知道上帝賜福

第三,保羅深知上帝祝福他這段時間的工作。使徒行傳1928章路加清楚記載保羅的福音見證伴隨聖靈奇妙的恩惠而傳揚開來。

路加也提到保羅所作的一些其他事工,它們不但有助於福音的宣講傳播,也讓其他人獲得益處。舉例來說,雖然船至終在岩礁上撞毀,但保羅領受且講述的異象卻保全了全船的人。還有他在米利大醫治病人,以及服事那些來看望他的信徒們個人的需要。

除了使徒行傳提供的資料,我們還可以從他給歌羅西、以弗所、和腓立比教會及其歌羅西人腓立們的書信中, 瞭解他被囚禁期間持續的事工。

給眾教會的書信

保羅的事工涵蓋多方面,但至少有四項格外顯著。雖然身體被囚禁,保羅仍繼續對不同的達官貴人和訪客傳講福音,為普世的教會和信徒禱告,為造就教會而忍受許多苦難,以及寫信給世界各地的教會和個人。首先是保羅在這段時期的傳道。

傳道

如同我們所瞭解的,保羅忍受監禁是為了得著更多宣講福音的機會。他的監獄書信肯定了這一點。我們不但從他經常自認是基督帶鎖鍊的使者,也可以從他寫信給教會要他們代禱中而看出他的這個意念。

例如以弗所書61020節,他有這樣的請求:

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我為這福音的奧秘、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以弗所書610-20節)

保羅知道即使在監獄裡,他的主要責任仍是傳講福音。所以他請以弗所教會為他禱告,使他有能力完成使徒的職責。

同樣的,在歌羅西書434節,他寫道:

也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秘(我為此被捆鎖)、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秘發明出來。(歌羅西書43-4節)

保羅需要人的代禱,使他有傳福音的機會,也能把握眼前的時機。

禱告

第二,保羅不斷為教會禱告。保羅的書信顯示,他的事工不只是向未信的人傳福音,還有為普世眾教會和信徒持續的禱告。

實際而言,保羅在獄中,極可能使他更有時間禱告。在宣教之旅中,他忙著奔波,或者作工養活自己。然而在監獄裡,他不能作工,無地可去,也較少攪擾,這使他有較多時間禱告。從他的書信顯示,保羅覺得能多多為人禱告是他的職責也是榮幸。

以弗所書11618節講到保羅為其他信徒的禱告:

    ()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 上帝、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以弗所書116-18節)

保羅經常不斷的為以弗所信徒禱告。他相信禱告的大能,也希望上帝悅納他的代禱,祝福以弗所教會。保羅在禱告上的熱心,使他能活潑有功效的服事遠方的人。

同樣的,腓立比書139節,他講到時常為腓立比教會禱告: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 上帝.(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立比書13-9節)

還有歌羅西書19節講到保羅對歌羅西教會的關切:

我們……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 上帝的旨意。(歌羅西書19節)

他也為歌羅西教會的一些人禱告,例如腓利門、亞腓亞、和亞基布。例如腓利門書6節他寫道: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腓利門書6節)

從這些經文,我們看到保羅認真的為眾信徒禱告,祈求上帝多多的賜福他們。

受苦

第三,除了傳道和禱告,保羅的監獄事工包括為他人而受苦。就其本身而言,苦難是煎熬,不是事工。然而受苦的目的和結果,就是上帝的國度因福音廣傳而擴展;所以受苦可視為基督徒的一種服事。

基督徒經常受苦,這情況要持續到基督再來。聖經證實這點。這並非意味著所有的基督徒受苦的程度一致,或像保羅那樣辛苦。然而上帝預定,直到耶穌再來完成祂的工作,直到祂的國度在地上成就之前,祂的仇敵會繼續抵擋祂,這使得耶穌的子民會繼續遭遇患難。

但是保羅的人生證明一個要點:我們的受苦不是徒然的。正好相反,我們的受苦乃是讓教會蒙福。我們的受苦見證著福音,我們的受苦也增添教會將要承受的榮耀。

為福音的緣故受苦是大有能力且有目的的事奉。其一,它無可辯駁地見證福音的真理。這也是為何我們稱那些為信仰而死的基督徒為「殉道者」 或「見證人」。我們已經從不同地方看到保羅的苦難帶給他傳福音的機會,這也同樣激勵其他傳福音的人。

腓立比書114節保羅描述這方面的果效:

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上帝的 道、無所懼怕。(腓立比書114節)

除此外,因著受苦能帶給人好處,所以可被看為一種事奉。畢竟耶穌基督是為罪人受苦受死,以拯救我們。聖經也教導我們要傚法基督,特別是為他人的緣故而受苦。身為信徒,我們當樂意承受苦難甚至死亡,好讓別人能得益處;我們也要感謝那些為此緣故而受苦的人。

使徒約翰在約翰壹書316節寫道: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翰壹書316節)

保羅相信這點。如同我們所看到的,為了傳揚福音,保羅願意下監甚至受死。

以弗所書313節講到他願意為別人而受苦:

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以弗所書313節)

保羅指出他的被監禁,使他能夠到新的地方,向新的群眾傳福音,這就使更多的人

相信基督。當福音廣傳而教會增長,就能增添信徒所要承受的榮耀。

在第三個方面,保羅的書信講到他的受苦是基督受苦的延續。歌羅西書124節,保羅對他的受苦作了最尊榮的宣告: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歌羅西書124節)

在歌羅西書第一章裡,保羅強調基督絕對的豐盛,所以當他說基督患難的「缺欠」 時,並非說基督的死不足以拯救我們,或是說信徒還要為基督的受死加添什麼。

保羅的意思乃是耶穌的工作尚未完結。當耶穌死而升天時,祂已對邪惡迎頭重擊,打敗仇敵,贏得爭戰。然而,保羅知道撒旦的權勢仍繼續攪擾基督和祂的國度。直到祂榮耀再來之前,耶穌還未全然除滅仇敵。

直到那時,教會必須忍受上帝所預定的這些苦難。然而,因著耶穌如此愛我們並與所有的信徒聯合,所以,當我們受苦時,祂也在受苦。因此,教會的苦難也是基督的苦難。

保羅在往大馬色路上歸信基督時,耶穌就讓他明白這點。保羅,那時名叫掃羅,正極力迫害基督徒,將他們下在監牢裡,要處死他們。然而在往大馬士革去逮捕那裡的基督徒時,耶穌在路上迎見他,將他擊倒在地,向他啟示真理。

耶穌和保羅的部份對話記載在使徒行傳95節:

    (掃羅)說, 「主阿、你是誰?」
    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使徒行傳95節)

耶穌明白地對保羅說,逼迫信徒就是逼迫耶穌本人。所以信徒若是受苦,耶穌也在受苦。

總結來說,基督必須受苦直到祂再回來;透過祂的身體————教會的苦難,祂也在受苦。當苦難結束,祂至終擊敗仇敵,那時,祂就要榮耀他的教會。保羅覺得自己有幸幫助基督成全那所預定的苦難。

身為使徒,除了傳道、禱告、受苦之外,保羅的書信還表明,在監獄裡,他還從事一個活潑有力的服事,那就是寫作。

寫信

保羅在他監禁年間的文字事工見於他給歌羅西、以弗所、和腓立比教會以及歌羅西人腓利門的新約書信。藉著這些信件,保羅得以提供教會和個人需要的牧養。又因著這些書信為我們被保存在新約聖經裡,所以兩千年來,保羅的事工仍然繼續造就普世的人類。

保羅的書信顯示出他對那些仍舊保持關係的教會和個人,有著深度的服事。他對他們的情況和個人生活都相當熟悉,所以可以講論一些他們所關心,屬乎個人或有神學意義的事情。他甚至對一些人指名教導。即使因著軟禁無法出外,保羅仍然瞭解當時的情形,按著不同教會和個人的特殊處境,藉著書信來服事和牧養他們。

舉例來說,在給腓立比教會的信裡,保羅特別勸導循都基和友阿爹這兩位婦女要互相和好。保羅認識這兩個與他一起勞苦工作的婦女,她們彼此之間卻是不和。保羅對她們的關心既親切又慈愛,他解決問題的方式也非常溫和。

我們讀腓立比書42節他些給她們的話語:

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腓立比書42節)

同樣的。在腓利門書裡,保羅也懇請信徒們要和好。在信裡,他為一個名叫阿尼西母的奴隸代求,因為他擅自逃離他的歌羅西主人腓利門的家。事實上,整封書信都是請腓利門要恩待阿尼西母。

顯然在逃離他主人家後,阿尼西母求助於腓利門的朋友保羅。因著保羅的服事,阿尼西母成為基督徒。阿尼西母於是留在保羅身旁,且在保羅入獄時繼續照料他。因此保羅對阿尼西母和腓利門的服事含有深厚的個人情誼,他是以牧者和朋友的身份,懇請他們能夠和好。

保羅在書信裡也談論關乎全教會的神學議題,以牧者的手筆寫出帶著使徒權柄的教導。身為基督忠心的使者,他的教導工作沒有因著被監禁而有所退縮。相反的,保羅在這段期間仍然繼續給予無誤的真理教誨,藉著書信將真理帶給教會。

使徒行傳和保羅的新約書信都使我們看到,即使被監禁,保羅仍然慇勤工作。保羅明白上帝藉著牢獄給他傳福音的機會,並成為眾聖徒的榜樣。鑑於這樣的認知和動機,使得保羅繼續努力地傳道﹑禱告﹑受苦﹑和寫作,以此來盡心竭力地完成耶穌基督使徒的職責。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