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以撒為雙子祝福(一)


經文:《希伯來書》十一章20節,《創世記》二十七章
以撒有信心嗎?《希伯來書》十一章20節,「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這一句話,我們得花很多的力氣來思想。以撒因著信給兩個兒子祝福,這件事是記載在《創世記》二十七章。我們一再強調,信心是聖靈的工作,是上帝的工作,是上帝的話和聖靈的引導;不是我們一廂情願的去做。總之,因著信或在信心中,是上帝的話、上帝的靈作主導。
我們要想想看,以撒祝福他兩個雙胞胎兒子的時候,他的信心在哪裡?注意,以撒有信心這件事,我們不能打馬虎眼。

一.     以撒原先的祝福

A.   因著糊塗

《創世記》二十七章講到,以撒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了。依照馬索拉經文來看, 就是我們和合本聖經來看,他那個時候應該是一百三十七歲,事實上他還繼續活了四十三年,直到一百八十歲才死。以撒真是一個長樂老,但也夠糊塗的了,他因為 眼睛看不到,就以為自己要死了,所以趕快來祝福兒子。如果他知道他還會活四十三年,不需要這麼急著祝福,他兩個兒子也不會吵得這麼厲害了,也不會有這麼多 的悲劇,但是也不會有上帝的話了。雖然人有錯誤,但是上帝的恩典總是夠用。
以撒年紀老了,他覺得自己要死了,他就要祝福他的大兒子以掃。他說:「我已經老了, 不知道那一天要死了,我現在讓我好好祝福你。」恐怕現在也是類似,作父親的會在很高興的時候祝福兒子。今天,我們的祝福不一定會實現。我祝我兒子考上大 學,不一定考得上。我祝我的女兒很美麗,不一定她就會很美麗。我們的祝福常常只是一句嘴上的話,不會有什麼結果的。可是,在舊約的時候,特別在《創世記》 裡,尤其父親對兒子的祝福,就好像遺囑一樣,一定會臨到;而且給這個多了,給那個就少了;都給了這個,那個就沒有了。其實,我們基督徒的祝福也會臨到人, 我們向人問安,我們祝福人,如果那個人願意領受的話,他配得平安,他就會得到平安。因為我們基督徒隨時也會祝福人。

B.    因著偏心

以撒的這個祝福,很難說他是在信心中祝福。看起來他不是因著信,而是因著糊塗,在糊塗中祝福。以撒的話被他的太太利百加聽到了,她就要破壞這一件事,因為她愛小兒子。
很悲哀,也很感謝主,這個家雖然是屬靈的家庭,可是我們在這屬靈的家庭中,也看到很 多人的罪惡,其中一個就是偏心──爸爸偏老大,媽媽偏老二;爸爸愛大兒子,媽媽愛小兒子。很多人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真是遺憾,天下父母太多有錯誤 的地方了。我們常常有私心,我們對小孩常常是小孩表現好我們就高興,表現不好我們就不高興。我們人是自私的,我們不會有那種絕對無條件的愛,甚至因為他對 我好一點,我就對他好一點。這醜惡的事情實在每個家庭裡也都有,屬靈的家庭也有。聖經的可貴更是在這裡,它不會粉飾太平。
以撒既是糊塗,又是偏心,就在糊塗和偏心中給人祝福;他的信心在哪裡呢?聖經絕對沒有錯,只是大家要好好的想一想,這信心到底在哪裡。

C.    因著自私

「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來十一20從《創世記》二十七章來看,好像以撒不是因著信在祝福這兩個兒子,好像這個祝福一開始就是因著糊塗,因為他以為祂快要死了,其實他又活了四十三年;因著偏心,因為他想祝福大兒子。
當以撒要祝福這個大兒子的時候,他叫大兒子出去打獵:「你去打獵,然後燒一頓我喜歡吃的;我吃得高興,就祝福你。」這就看到,人的祝福都是自己滿足,也就是自私了以後才能夠做這些事情,這都不是從上帝來的;或者說,從人的本身來講,我們都不夠完全。
在這個家庭裡,媽媽利百加是愛小兒子的;爸爸以撒是愛大兒子的。爸爸為什麼愛大兒 子?因為爸爸好吃,大兒子常常打一些野味給他吃。媽媽為什麼愛小兒子?因為小兒子常常在家陪她。愛不求自己的益處;可是,你看看人間的愛,連這麼好的屬靈 人,也是求自己的益處。那絕對不自私的愛,只有從上帝而來。當上帝不自私的愛臨到我們,包括臨到這些人,就改變了我們。

D.   因著被騙

利百加喜歡小兒子,她不要大兒子得祝福,她就跟小兒子說:「我聽到你爸爸要祝福你哥 哥了。我不要你哥哥得到祝福。現在你哥哥出去打獵了,要做你爸爸喜歡吃的東西。現在你聽我的話,到羊圈裡拿兩隻肥山羊過來,我把牠煮成你爸爸喜歡吃的味 道,然後你假裝你是你哥哥,到你父親那裡騙取祝福。」這是《創世記》的觀念,父親的祝福就像遺囑一樣,會實際的、有效的臨到小孩身上,而且只要你在他面前 得到祝福,至於他以為你是誰,那就不重要了。
「現在你爸爸已經眼瞎看不見了。你們兄弟又是雙胞胎;你就進去假裝你老哥,然後騙取 祝福。」如果你聽到你媽媽說:「兒子,我們一起來騙你老爸。」你的反應是什麼呢?我相信有道德的人一定會說:「媽媽,我們不可以欺騙。」可是,雅各不是。 雅各是一個很狡猾的人,是一個有利必抓的大罪人。感謝主,從上帝的揀選他,我們看到這個偉大的真理──上帝真是揀選了罪人:「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
雅各聽到媽媽叫他騙,他並不是說不可以或不好。他跟他媽媽講:「萬一被抓到了,怎麼 辦?」人的良善,真的很有問題!常常我們不犯罪,不作弊,不是別的,只是怕被抓到或成功的機率太小了。如果作弊都不會有人抓,不知道我們有多少人不作弊? 如果我們犯淫亂或者做錯這個那個的都沒有人知道,包括我們基督徒在內,不曉得我們又多少人持守正直?但是求主幫助我們真有從上帝來的良善,不是因為後面的 獎懲或結果,而是我們知道做該做的事。不是後來的獎懲,而是因為上帝的愛激勵我們,我們享受到上帝的恩典,我們就避免犯罪,也不做不該做的事。不過這是題 外話。
重點是,雅各實在是很狡猾。他說:「媽媽,我早就想過這個事。如果要騙爸爸,雖然我 們是雙胞胎,可是我跟哥哥有兩點不一樣:第一個,我們的聲音不一樣,雖然爸爸看不見,但他聽得出來。第二個,我們的皮膚不一樣。妳不知道嗎?」聖經上說, 雅各身上很光滑,他哥哥以掃身上都是毛。「等會兒,爸爸一摸,若發現我是假冒的,結果大發脾氣,使我不得祝福反得咒詛,怎麼辦?」媽媽說:「沒關係,如果 爸爸咒詛你,咒詛歸在我身上。你只管去。」這也是當時的觀念,只要有人為你承受咒詛的話,咒詛可以轉到他身上。如果你是雅各,你聽到媽媽這樣子講說:「你 去騙祝福。成功了,祝福給你;發現,不成功了,咒詛歸到我身上。」你的反應是什麼呢?你可能會說:「媽不要,我不願意妳代我受咒詛。」可是雅各不是,雅各 是一個大賭徒,有利就圖,他願意去賭一賭,這番最多就是不成功,被爸爸發現了;但是不會失敗,因為所有的咒詛,都給媽媽拿去了。你看到這個所謂的屬靈的家 庭,列祖的家庭,在聖經裡還相當不錯的一個家庭,父親母親都是自私、偏心,各自偏愛自己喜歡的兒子。哪一個對他有利,他就愛哪一個。而且兒子跟母親一起合 騙父親。你看到母親對兒子的愛,那不是真愛,那是溺愛:「我為你可以受咒詛,可是我是叫你做壞事。」這哪裡是真愛呢?
我說這個,並不是要解構這個家庭,而是要建構聖經。講得更清楚,聖經的確是很清楚很誠實的描述了每一個人,包括這些所謂的屬靈人;他們跟我們一樣都是罪人,但是有一點就是他們還會悔改,歸向上帝。我們常常沒有歸向上帝,那就是萬劫不復了。
當雅各聽到媽媽的話,心想:「好了,現在是保險了。最多就是不成功,但是不會失敗,我不會被咒詛的。」於是他就賭下去。他拿了兩隻羊給媽媽殺,然後他穿上他哥哥的衣服,在身上光滑的地方放了羊毛,以防他爸爸摸了他,就進去了。
各位,這個祝福,以撒是因著信嗎?我們根本沒有看到信心,只看到更多的欺騙、詭詐。到底聖經講的信心在哪裡?《希伯來書》十一章跟《創世記》二十七章好像衝突了?各位,沒有衝突。我們千萬不要批判聖經,我們要接受上帝的話。若謙卑自己來看,就很合理。

E.    因著肉體

雅各到他爸爸那裡說:「爸爸我來了。」爸爸說:「你是誰啊。」「我是你的兒子以 掃。」「你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雅各這個人真夠壞了,他不但敢騙他爸爸,還敢用耶和華的名字來騙:「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今天讓我碰到好運氣,我一出門就 碰到山羊了。我把牠打死,帶了回來,燒給你吃。」他用上帝的名來騙。以撒就說:「來……我摸摸看。」這百聞不如一見,現在我眼睛見不到,百見不如一摸。摸 就可以摸出來了。一摸,這個人的皮膚真的是老大的皮膚;再確定:「你真的是我的大兒子嗎?」「真的是。你不是都已經摸了嗎?」「好,讓我吃。」吃了以後還 給他喝酒。喝完酒以後,雅各穿的是他大哥的衣服,衣服上面的香料就傳到他爸爸那裡;他爸爸這一聞,就像吸毒的人吸到了毒品一樣,開始昏頭轉向的祝福他兒 子。
各位,以撒因著信在祝福嗎?他因著偏心,因著自私,他因著他兒子和老婆的欺騙、虛謊在祝福。信心在哪裡?他因著吃了,喝了,聞了,因著肉體的享受,在祝福。信心在哪裡?這裡,我們好像看不到一點點以撒的信心,可是《希伯來書》居然敢說他是因著信。我們更困惑了。
他祝福他的兒子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給你甘露、肥土、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 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願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在《創世記》那個時代的人,大概都很殘酷;可是,以撒是一個很柔和的人,他與世無爭,不跟人家 作戰。可是這麼柔和的人,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他這麼討厭他的小兒子雅各?不知道為什麼,所以他很喜歡他大兒子以掃。這個想得通,一般人都喜歡自己的大兒 子;又因為他又好吃,這大兒子以掃常常打野味給他吃。他怎麼會有一個父親這麼討厭他的小兒子?以致他在祝福他大兒子裡面,會加一句話:「願你作你弟兄的 主,願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結果被祝福的當然不是以掃,恰恰好就是雅各。以掃怎麼會這麼討厭小兒子?我不懂,聖經也沒有講,但是我特別強調這一點就 是:以撒對老大以掃有極大的愛,對老二雅各有極大的恨。
好,祝福完了,這個「冒牌的以掃」,雅各,就出去了。好險,雅各一出去,以掃就打獵 回來,做好了野味,然後就進來跟爸爸講:「父親請你吃你兒子的野味,還有給我祝福。」這以撒一聽就知道不對勁了:「我剛剛才祝福過你,怎麼你又來了?你是 誰啊?」「我是你的長子以掃啊。」以撒就大大的戰兢,他說:「在你前面來的是誰啊?我已經吃了他的東西,為他祝福了,而且他已經蒙福了。」這以掃一聽就放 聲大哭:「老爸你被騙了。剛才來求祝福的,一定是我弟弟。請你為我祝福。」以撒說:「沒辦法了。你弟弟已經用詭計把你的祝福奪去了。」以掃就很恨,他說: 「他以前就騙過我,怎麼現在又騙我了?爸爸請你祝福我。」以撒說:「我本來是祝福你的。我就是以為那是你,所以特別祝福你,立你為他的主人,他作你的奴 隸。哪知道陰錯陽差,他來了,我以為他就是你,所以就立他作你的主人,你將來要作他的奴隸,而且所有的五穀新酒都給他了。我還能為你做什麼呢?」以掃就放 聲大哭:「父啊,你只有這個福可以祝嗎?你也來祝福我吧。」以撒終於還是給大兒子祝福了:「地上的肥土會給你,天上的甘露會給你。你會依靠刀劍度日,你還 會得到很多的豐富。不過,你會事奉你的兄弟,你會作你兄弟的奴隸。但是你強盛的時候會掙開他的軛。」
這整個就是以撒為他兩個兒子的祝福。我再提醒一次,這個祝福裡面,有偏心的祝福,有 糊裡糊塗的祝福,有欺騙的祝福,還有貪吃,還有迷惑,聞到香氣就亂講話了。哪裡有因著信心呢?信心是信上帝偉大的話、高貴的話。在這件事情裡,我們沒有看 到什麼信心。但是,聖經的話是不能改的。聖經的話一定真實的。我以前常常覺得這裡有矛盾,那裡有矛盾,因此很痛苦。這些難題,我也不覺得我們現在都解決 了,但我們更要尊重上帝的話,不要自以為聰明,就為聖經說謊或曲解、強解聖經。我想我們看到問題,看到矛盾的時候,最重要的是需要自己知道自己的渺小,承 認自己需要靠著上帝來做事。
我們怎麼來解決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