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上帝之應許

論 及應許,也是《申命記》中值得注意的神學核心之一。自從耶和華向亞伯拉罕應許開始,這應許成了整個舊約歷史演進的軌跡和導向,而以色列史幾乎成了一部聖地 的保衛史,緣起於耶和華對先祖亞伯拉罕的應許,並且一直延續到今日,而亞伯拉罕的子孫,至今仍然是為此而戰,對他們來說,沒有所謂的「勝與敗」的結局,而 是「非勝即死」的掙扎。

話說回來,耶和華在揀選之初,就向亞伯拉罕作了七大應許(參:創世記十二1-3):

1。我必叫你成為大國
 
2。我必賜福給你
 
3。我必叫你的名為大
 
4。你也要叫人得福
 
5。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
 
6。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
 
7。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自那時起,舊約歷史就沿著這應許的核心而發展,以致後來才有應許的百姓、應許的美地、應許的國度、 應許的 君王…。。而《申命記》就是耶和華上帝向選民宣示的「應許條款」。

那麼自從上帝向亞伯拉罕應許開始,經過六百年後,摩西帶著大批百姓來到迦南地的門檻──摩押時,上帝對亞伯拉罕承諾的「應許之百姓」和「應許之美地」即將實現和應驗,這是多麼振奮的一刻。

摩西重申律法時,就提到上帝對亞伯拉罕應許一事(參:申命記一8), 而且在警戒百姓時,又重述了上帝的應許,他說:「你們果然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上帝就必照祂向你列祖所起的誓(應許)守約,施慈愛,祂必 愛你,賜福與你,使你人數增多(成為大國),也必在祂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並你的五穀、新酒,和油,以及牛犢、羊羔。 你必蒙福勝過萬民…。」(申命記七12-15)又說:「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並使你們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和他們的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那是流奶與蜜之地。」(申命記十一8-9

歷史證明,上帝應許給亞伯拉罕子孫的迦南美地,雖然在整個歷史中,偶或因選民之悖逆而有所失,但直到今日,這個應許仍然在成全,祂的應許仍然沒有變更。

再說祂所論的福氣:地上的萬族,都要因耶和華向亞伯拉罕的應許而得福。保羅向羅馬的教會闡釋猶太人在歷史上的價值時,向世人明示:「這樣說來,猶太人有甚麼長處,割禮有什麼益處呢?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上帝的聖言交託他們。」(羅馬書三1-2)。 上帝的聖言不外乎往昔耶和華向亞伯拉罕的應許,所以才延伸出後來的律法,為了應驗祂的應許,成全祂的旨意,祂曾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 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十二2-3)這就是從耶和華的應許中,所要成就於亞伯拉罕後裔和萬國萬民的大福。

經過數千年時光的考驗,直到如今,可以證明《申命記》是一卷世界上使用最久、影響歷史層面最深、涵蓋社會範圍最廣的「成文律法」。其中包括隱含的「神學思想」,以及顯露的「法律制度」,可以說是希伯來民族幾千年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制度保存的捍衛者。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