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解經的時候切勿亂用聯想力

 

    很多聖經解釋錯了,就是因為我們輕易的亂用了一些聯想力,或者是我們存有一種「自做聰明」的虔誠。我們不需有這一類的聰明,和這一類的虔誠。若是我們自做聰明認為要 “這樣”要“那樣”結果在解釋聖經的時候,必然會帶來很大的困擾。

 

    解經者必須了解聖經是上帝向人啟示的真道,不要把它當做是普通的書,更不要把它當做是小說。在看小說的時候,我們可以隨便聯想,“喔!作者是這樣寫,他有這個意思?,有那個意思”,隨便你怎麼去想都可以,因為你所讀的是一本小說。可是,聖經不是小說 ;聖經是上帝向人啟示的真道,因此我們在解釋聖經的時候,千萬不要隨便亂用聯想力。所謂 的「聯想力」,在心理學上的解釋就是,「當你看見一件事物,就會用邏輯推理的方式去聯 想到別的事物。」比方說,當你看到了紅色的東西,你就立刻會想到“血”。這種聯想力, 或是邏輯推理的方式會讓我們聯想到其他的事物。可是解釋聖經的時候,我們不應該亂用這 樣的聯想力,因為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書。

 

    下面舉出兩個例子來做為說明:

 

    第一個例子,是馬太福音第六章十四節跟十五節,這兩節經文都提到「天父」;希伯來書第一章五節又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我要做他的父,他要做我的子。”這裡出現 了“生”這個字。所以,當我們讀到這裡的時候,把兩處經文聯想起來我們就會覺得,「有父親,而且又有“生”,那代表一定要有「母親」,因為按著人的邏輯觀念,有爸爸一定有 媽媽才會生孩子。這麼一來就會想到聖經裡有天父上帝,天父上帝又對耶穌說,“你是我的 兒子我今日生你”,再繼續用聯想力去聯想的話,馬上聯想到,有「天父」,有「兒子」, 可是「天母」是誰呢?這種情形就是亂用了聯想力了。

 

    又譬如說有人想要去了解「天使」到 底是男的還是女的?這也是一種聯想力,是不正確的聯想。因為聖經已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 ,天使「也不嫁也不娶」,所以沒有性別的問題存在。

 

    至於希伯來書一章五節;馬太福音六章十四節十五節的經文。我們要注意,從猶太人的觀念來講,猶太人用「生」這個字的時候 並不代表一定要有男女性的關係才會帶來生產;事實上,猶太人把「認領」或者是「過繼性 」的,都是用「生」這個字。當把自己的兒子過繼給某人的時候,或者去認領某人做兒子, 猶太人都用「生」這個字來代表。

 

以上所舉的例子,都是要提醒學者,在解釋聖經的時候應該避免隨便用聯想的方法。用聯想的方法,不但會發生許多困難,也會不斷的出現許多問題 ,而這些問題很可能到最後連自己都不能夠回答,同時也可能會抹煞了一些重要的聖經真理 ,忽略了聖經真正的意義而老是在那些無關緊要的問題裡打轉。

 

    第二個例子,在馬太福音二十六章十六節:這是耶穌在設立聖餐的時候所用的一個例子。在這段經文裡,耶穌曾經自己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二十八節說:「這是我立約的血」,在約翰福音六章五十五節他又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這處經文是指的耶穌設立聖餐的時候,用聖餐餅來表示他的身體,用葡萄汁來代表他的血。

 

    在中國內地,從前有一位很受歡迎的傳道人;有一天他在主領聖餐的時候,照例傳講馬太福音二十六章以及哥林多前書第十一章的道理,我們知道哥林多前書十一章是我們每次領受聖餐必讀的一段經文;這是保羅對聖餐道理的教導。

 

    這位傳道人在傳講信息的時候卻講出了這樣的話,他說,“耶穌曾經講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血 ,為你們流出來的,你們拿去喝。」講完了這話,他就把餅分給弟兄姐妹,然後虔誠的說:當我把聖餐餅分給你們的時候,你們應該把它放在舌頭下面,含住,不要咬!因為如果你們用咬的,你是咬耶穌的肉!耶穌是你們的主,還咬他的肉,這樣,你們還有良心嗎?”信徒聽了都說:“阿們!阿們!”這就是自做聰明式的一種虔誠。

 

    但是,為了表達對耶穌的虔誠卻失去聖經要教導我們的真正意義。這種自己製造出來的,「莫須有」的虔誠,在解釋聖經的時候是必須避免的。也就是不要亂用聯想力,也不要製造一些「莫須有」的虔誠。免得阻礙了我們正確的解釋聖經,蒙蔽了聖經真理。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