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約翰三書是一、二書的續篇

 

      約翰三書明顯與約翰壹書和二書相連,因為無論在內容和用詞調句上,它們都有共通的地方。在內容上,約翰一書談及分辨異端,約翰二書教導不要接待傳異端的人,但約翰三書則勸勉弟兄接待那奉主名出外的人。至於在用詞調句上,最明顯的是「真理」一詞,這詞廣泛地在三卷書信中使用。

      若果單單比較約翰二書和約翰三書,它們也有甚多共通的地方。請看下面例子:

      在信的開首:

  約二 1       作長老的寫信給蒙揀選的太太,和她的兒女,就是我誠心所愛的;

約三 1       作長老的寫信給親愛的該猶,就是我誠心所愛的。

      在信的中間:

  約二 4       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

約三 3             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裏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

      在信的結朿:

  約二 12      我還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們,卻不願意用紙墨寫出來,但盼望到你那裏,與你們當面談論,使你們的喜樂滿足。

約三13-14   我原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卻不願意用筆墨寫給你,但盼望快快的見你,我們就當面談論。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