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好牧人的治理

    浩劫終於來臨了。耶路撒冷亡於主前586年,大部份的百姓被困在巴比倫達70年之久。以前所有警戒的徵兆已告應驗,這時期的先知神學,轉而宣揚救贖和上帝百姓的新生。

     以西結是與耶利米同時期的年輕先知,在主前597年曾與約雅斤一同被擄,這時大約是耶京淪陷前十年。雖身處異地,他仍不斷對猶大提出警告(結三22-廿四27)。從多處注明日期的預言裡可得知,在耶路撒冷慘遭顛覆困頓的黑暗歲月中,以西結也曾轉向外邦,向他們警告(結廿五—卅二)。(請注意︰廿四21-23曾預言亡國,而在卅三21果然證實,而且這也將是列邦命運的翻版)。緊接著是口傳的盼望與應許(結卅三—四八)。誠如大衛時期的結局,最後的場面必然如此︰新大衛王、其權勢及其王國。對長久失掉外在憑據的百姓來說,這不啻是一個不絕的盼望之光;這也正是以西結和但以理所關注的焦點。

     擁有祭司血統的以西結,蒙召做以色列的守望者。被擄時期先知的信息,充滿異國風味的象徵性語言,其中以西結用得最為傳神。他善於運用寓意和比喻的筆法,並且比同儕更加揮灑自如。在他手中,啟示性的語言被賦予新的面貌,從他第三部份的記載中可一覽無遺。上帝的榮耀是他整個事奉工作的重點,這在第一章的頭一個異象,就已經交代清楚了。以西結常用重復的字句,最顯著的片語是『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一共出現54次,這還不包括另外18個類似意思的片語。有3處經文把上帝的聖潔,和以色列的惡貫滿盈作了強烈的對比;特別是在十六1-63蒙寵愛的比喻,廿三1 -49姊妹的比喻,廿1-31在追溯歷史時,反覆說『我卻為我名的緣故沒有這樣行,免得我名在他們所住的列國人眼前被褻瀆』(廿9,14,22)。

    以西結一開始就說明了,雖然以色列惡貫滿盈,耶和華仍追念與他幼年時所立的約。(結十六60)︰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 [(1) 豎立前所未安置的,或(2)使已經存在的,更加堅定、證實、復甦] 永約。

    在這經文裡,『立定』的意思取第二種解釋較為恰當,即對既有的事實再次追認和肯定。事實上,以色列所犯的罪,是必須接受審判的。十六59這樣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因你輕看誓言,甚至到了背棄盟約的程度。(另譯)

    但上帝的應許和賜福仍將延續。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