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歸回的以色列

      以西結領受枯骨異象的山谷(卅七1),很像他頭一次看見耶路撒冷即將遭毀的異象的地方(三22)。果真如此,本書就應以獨特的方式來處理。

     這分散的骸骨代表以色列全家(卅七11),以西結曾受命要對他們發預言(4)。當他順從時,藉著上帝話語的宣講和上帝大能的工作,神蹟便發生了。

     但這些人雖已恢復肉身,卻仍尚未甦活,因為他們是死人。以西結再次奉命發預言,接著有氣息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他們因此就活了(卅七9)。

這教訓在結卅七12-14有清楚的說明︰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

     正如亞當的鼻孔裡吹進了上帝的氣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回歸的以色列民也是如此。這章並不是論及個人身體復活的教義,而是說到整個國家的復興。

     再者,這分裂的兄弟,北方的十個支派,約瑟或以法蓮,以及南方的兩個支派,猶大或便雅憫,根據以西結卅七15-28,在國家復活之日,將在新大衛的統治下合而為一。以西結用兩根木杖來代表猶大和約瑟,這兩根本杖要接連為一(16-19)。就如西元前931年,王國的統一,這分裂的二國要再次『成為一國』(22),『有一王』(22 ),『一上帝』(23),『歸一個牧人,我的僕人大衛』(24)。這樣的情形要直到『永遠』(25),上帝也要與他們立平安的約,作為『永約』(26)。『耶和華的居所必在他們中間』了且『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上帝的子民』;『我的聖所在以色列人中間,直到永遠;外邦人就必須知道,我是叫以色列成為聖的耶和華』(27-28)。

     當以西結處理完卅八—卅九章歌革和瑪各的戰爭之後,他也對以色列回復的土地這關鍵性的主題,作詳細的描述。在這塊土地上,新的聖殿在嚴謹的量度下重新建立起來。從這聖殿要流出生命的河水,並由於河水的漲溢,匯聚成一條通往海中的河道,這海就是昔日眾所周知的死海(參詩四六4-5;賽卅三13-24;珥三9-21)。沿著河岸兩邊,生長各類的樹木,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而葉子乃為醫病之用。這是一幅新耶路撒冷、樂園回復的景像。

     但以西結四十—四八章,究竟僅是概念、象徵性的描述,或是預言的實體呢?或許這兩種看法都太簡化了這段經文所要表明的深遠意義呢!在我們的觀念裡,的確有棟真實存在的聖殿立於土地之上,在那裡,誠如以西結時代所著重的敬拜特牲,它代表敬拜永生上帝的儀式也將繼續進行。(試比較先知形容未來末世性的戰爭,仍是用當時所能了解的武器,即箭、弓、矛、與馬匹等類。)

     當以西結描繪生命的河水與果實時,他是使用啟示性的筆法,正如後來約翰寫啟示錄時的文體。不過,回復的天地就是『耶和華所在的地方』(結四八35),屬於以色列的新耶路撒冷的確存在,這是勿容置疑的。以西結預言的結局,正是賽六五名六六章論到新天新地的延伸與展現。只有在這樣的景況中,上帝的帳幕才會從天而降,在敬拜他的百姓當中居住,一切的疾病將得醫治,回復到起初創造的天地與上帝所計劃的生活。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