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約翰福音中的末世論


一. 新約的「末世論」 - 符類福音和約翰福音的重點略有不同:
符類福音 約翰福音
神國
已藉耶穌基督的誕生走進人類的歷史,是末世的神國,而永生是屬於末世的神國。
永生
神國在約翰福音中只有兩次被提及(約 3: 3, 5),取而代之的,是耶穌的中心 信息「永生」,並且在今世就要賞賜給世人。
耶穌在「橄欖山上的講論」(馬太24: 3 - 25: 46)的重心就是「末世論」,勾畫出末世事件的輪廓,包括:耶穌降臨的預兆,末世災難的日子,善僕和惡僕的報應,接待最小的弟兄就是接待主。 耶穌在「馬可樓房上的講論」(約翰13-16章)是約翰的末世觀,提到:以門徒彼此洗腳等切實相愛的方式來共同面對末世,藉著唯一的道路耶穌才可以到父那裏去,保惠師聖靈將保守聖徒到底。
耶穌的再臨 聖靈的降臨
經文
馬太24: 10-14說「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
經文
約16: 7-8說:「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 判,自己責備自己。」更明確地說,耶穌是在保惠師降臨中再來,約14: 18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二. 約翰福音的末世論 - 從復活及審判的角度來看,是末世也是現今的事實:

  1. 復活:涉 及未來末世性的事件,也涉及現今屬靈的實體。約翰福音一再強調末日身體的復活,即死人將要在永生的豐盛中復活;然而,約翰福音也論及復活的生命已伸展到現 今的世代,人可以在今生屬靈的領域裏,預嘗這復活的生命。當耶穌面對拉撒路的死時說「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 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11: 25-26)。尤其針對靈裏死亡的人,可以藉著回應神兒子的聲音而復活過來,約5: 25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2. 審判:當 末日復活時,行善的要從墳墓裝出來復活得生,作惡的則要復活定罪(約5: 28-29)。在約翰福音中,審判實際上也是此時此地,根據人對基督本身的反應,「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約3: 18)相信耶穌的人實際上已經越過了「審判」,已經在審判外的另外一頭,已經「出死入生」了(約5: 24)。

三. 符類福音的末世論
以山羊與綿羊的比喻為例,指末世的審判。比喻中誰是「主最小的弟兄」?有三個可能:

  1. 所有有需要並被忽略的人:

    1. 相同的審判標準 - 「愛的行為」,猶太人和外邦人都要受此標準的審判。
    2. 社會中的善心人 - 「綿羊」=非基督徒中不自覺的基督徒,因行為而暗中站在神這邊。
    3. 結論: 本解釋的優缺點
      優點 - 有猶太拉比文學的根據。
      缺點 - 無聖經類似用法。
  2. 在大災難中的猶太人:時代主義派的解釋法

    1. 「山羊」 - 惡待猶太人的國家或個人。
    2. 「綿羊」 - 善待猶太人的國家或個人。
    3. 結論: 缺點 - 雖然聖經多處(參太5:22ff,47; 7:3ff,18; 徒2: 29,37; 3:17; 7:2)以「弟兄」論猶太人彼此的關係,但從未以「弟兄」論耶穌與猶太人的關係。反而,耶穌與遵行天父旨意的人認同(太12:50)。
  3. 耶穌的門徒們:福音派正統的解釋法

    1. 經文根據 - 分別記載在

      1. 馬太12: 48-50「他(耶穌)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2. 馬太28: 10「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必見我。」
    2. 發生背景 - 記載在馬太10: 40-42「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 的賞賜。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3. 經文解釋 - 根據馬太10: 40-42,「善待最小弟兄的門徒」=善待主耶穌自己=心中接待主耶穌,這是信主的表現,也是真信心的行為表現。
    4. 結論: 優點 - 不致產生「因行為得救論」,符合馬太福音及新約聖經的思想。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