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天國(神國)與教會的關係

一. 「教會」的定義
  1. 新約聖經裏的「教會」是從希臘文的「ecclesia」來的,意思是「會眾」。
  2. 舊約聖經中沒有出現過「教會」這個名稱,然而希臘文的舊約聖經「七十士譯本」卻把希伯來文中的「edhah」和「qahal」兩字翻譯成「ecclesia」。
    1. 「edhah」指「由指定而集會之眾」,在祭典中稱它為「耶和華的」(表示是誰召集的),也稱它為「以色列的」,並用它來指那些出埃及的以色列會眾。以後的翻譯把「edhah」翻作「synagogue」(會堂)。
    2. 「qahal」是從「召集」的字根來的,原意含有「召集公眾來會議」或「檢閱步隊打仗的 意義」。申命記用它來指那在何烈山集合聆聽律法的會眾。當它如edhah一樣被稱為「耶和華的」或「以色列的」時,它也有「上帝的子民」之意。以後的翻譯 把「qahal」翻作「ecclesia」(教會)。
    3. 四福音中,「ecclesia」只出現在馬太16:18中,是指「將來的基督徒團體」,是耶穌呼召出來的新選民,這團體將進入神的國或那將來的時代。
    4. 「ecclesia」雖然沒有出現在馬太以外的福音書中,然而這個團體卻在別的名稱下出現,如「羊」(馬太26:31),「小群」(路加12:32)。
    5. 使徒行傳中,第一次使用「ecclesia」是指那些聚集在耶路撒冷聽使徒們教導的團體(徒5:11;8:1,3),這個團體包括使徒們和那些相信耶穌是彌賽亞,受了洗,罪得赦免,並領受聖靈恩賜的人(徒2:37-41)。
    6. 保羅書信中,教會可分「宇宙性的教會」(即耶穌的身體,以弗所1:23),和「地方性的教會」(指分散在歷史上和地理上個別的教會,如哥林多教會)。「教會」也稱「神的家」(提前3:15)。

    二. 神國與教會的定位
    1. 在新約聖經中,教會是由神呼召出來的人所組成,所以在末世有爭戰性的特質。
    2. 神國與教會有密不可分的關連性,但是 神國並不等於教會。
    3. 「神國」=神的管治,神管治的領域,神管治下的生活和所帶來的福份。
    4. 「教會」=被神管治,享受神管治下所帶來福份的人組成的團契。
    5. 簡言之,「神國」是指神的王權,「教會」是指人的團契,看得見的彰顯看不見的。

    6. 三. 神國與教會的關係
      1. 神國創造教會-─信主的人組成教會
        1. 「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1:15)
        2.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徒行傳2:44 - 47)
        3. 教會見証神國-─信徒傳講神國的道
          1. 「我素常在你們中間來往,傳講神國的道,如今我曉得你們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使徒行傳20:25)
          2. 「他們和保羅約定了日子,就有許多人到他的寓處來,保羅從早到晚,對他們講論這事,證明神國的道,引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書,以耶穌的事勸勉他們。」(使徒行傳28:23)
          3. 「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 (使徒行傳28:31)
          4.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馬太24:14)
          5. 教會是神國的器皿-─與撒但爭戰
            1. 醫病:「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馬太10:8)
            2. 趕鬼:「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路加10:17)
            3. 勝過陰間權勢:「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馬太16:18)
            4. 教會是神國的管家-─掌管鑰匙和權柄
              1. 天國的鑰匙:「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16:19)
              2. 捆綁與釋放:「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 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 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8:18-20)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