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上帝的兒子


    約翰書信認為:人若不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便不是基督徒,而約翰寫福音書的目的是要人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約廿31)。這種二個主題同時並列的現象,在約翰福音第一章也出現:拿但業認識耶穌以後,便對他說:「拉比,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事實上,在約翰福音中,「我的父」是耶穌經常提及的對象,前後出現三十次之多。

    在約翰的著作中,我們可看到上帝的兒子這名詞包括了幾方面的意思:

    第一、他將上帝啟示出來:「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一18)耶穌與尼哥底母談話時亦說:「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

    因此他能將天上的事告訴人:「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他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約三3132

    其次,他作上帝所做的事:「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

    在文脈中,他指出他與上帝作一樣的工作,包括使人得生(五2126)和審判(五22),而這種工作的目的,是要「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五23

    在約翰福音的記載中,我們可明顯地看出耶穌被稱為上帝的兒子是有獨特的意思。作為上帝的兒子,耶穌顯然與世上一般人完全不一樣:「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他所說的,也是屬乎地。」(約三31

    與猶太人談論真理時,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約八2324

    同時,耶穌作為上帝的兒子,也表示他與門徒以及舊約的先知和使徒不同。在約翰福音中,門徒顯然也可稱為上帝的兒子(參一12),但是門徒與上帝的關係,卻是建立在耶穌與上帝的關係之上;在復活後的清晨,他對馬利亞的話就表明了這個關係:「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上帝,也是你們的上帝。」(約廿17  ,十四1314

    至於耶穌作為上帝的兒子與先知及舊約信徒的差別,我們可從三個例證看出來。第一、他與施洗約翰不同,約翰的工作是指引人相信他(約一1927,三2230,十4142),而且「上帝差來的,就說上帝的話,因為上帝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三34

    而耶穌基督與先知和信徒們的分別,最好是以猶太人的問題表達:「亞伯拉罕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還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嘗死味。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麼?他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將自己當作甚麼人呢?」(約八5253

    我們若看看耶穌的答覆(約八545658),可知他自認遠超過先知和猶太人的祖宗。第三段話,是耶穌在修殿節與猶太人的對話(約十3439),他引用舊約詩篇稱審判官為上帝的兒子為例(詩八十二6),推論他自己稱為上帝的兒子並不是僭妄,因為他與父行同樣的事。

    從以上的證據,我們要面臨的問題是:作為上帝的兒子,他與上帝的關係是甚麼?在約翰著作中,一方面我們可看到一些經文似乎教導說他是在上帝的權下,另一方面我們又 看到另一些經文指出他與上帝同等。

    第一類的經文可歸納為兩分類:

(一)上帝的兒子是被父差遣的。差遣是約翰福音中一個重要的用詞。由於耶穌被差,所以他有父 的權柄(參約十36),而作為被差者,他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父的意思(約五30)。

(二)他的一切都是父所賜的,無論是審判的權柄(約五30)、榮耀(約十七22)或是「門徒(約十七24,十29)。

    第 二類的話,卻又緊緊地與第一類的話聯合在一起,指出子雖是被父所差,也從父領受一切,卻藉著他所行的,表現出他與上帝同等。首先,當約翰記載耶穌醫好病了 三十八年的病人,宣告他像父一樣作事之後,說猶大人「越發想要殺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上帝為他的父,將自己和上帝當作平等。」(約五18

    而且約翰又記載耶穌宣告說要「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五23

    在第七章,這件事又在對話中出現,而耶穌又說出他的權柄實際上是超越了摩西的權柄(約七2123)。其次,在福音書第十章的記載中,耶穌對猶太人說門徒是他的父所賜之後,又說:「我與父原為一。」(約十30

    猶太人對這話的反應又是要殺他,因為他「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上帝。」

     跟著,耶穌又指出他行事與父完全一樣,證明了「父在我裡面,我也在父裡面。」(十38

    這種父與子的合一,是在行動、意志、能力上完全一樣,而且也是本質上完全一樣。到了十七章分離的禱告,這種父子關係的性質更加明顯:子與父在未有世界以先,已同享榮耀(十七5),而且父在創造世界以前已經愛子(十七24)。

    這 種教訓的意義,若與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八章所說的一齊參照,便更容易明白。當猶太人瞭解耶穌所說的話是表示自己比先知和亞伯拉罕更大之後,約翰繼續記錄他們 的對話:「(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猶太人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耶穌說: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他。」(約八5658

    耶穌的神性,在這段對話中清楚地表達了出來,而且,我們又看到這是猶太人要殺他的基本原因。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