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施洗約翰之見證


「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所有先知的預言都指向那要來的耶穌基督,但施洗約翰卻是唯一先知所預言要來的先知,除了以賽亞預言之外,先知瑪拉基也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
 
主耶穌在世上提及施洗約翰時,說:「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太十一14)
 
施洗約翰的出生是先知所預先宣告的,這是他特有的光榮。
 
約翰福音著者使徒約翰原是施洗約翰之門徒,書中極注重施洗約翰的見證,故提起他的名字19次。看其所講施洗約翰所受唯一的使命,就是為主作見證。其所傳信息,即「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猶太人歷數百年無先知興起,故約翰一出世,其見證極令人注意。何況他是上帝所特遣,為主的先鋒。
 
約翰所作的見證,可分兩個時期:
 
(一)主受洗前,在首三福音中詳載其事,多為豫備人心為初步的見證。
 
(二)主受洗後,在約翰福音內詳載其事,乃直接將耶穌介紹於人,為進步的見證。
 
「恩典和真理都是從耶穌基督來的。」這句話,乃是約翰福音的鑰節。在全本的約翰福音中,一直可以看見這雙重點:一面是真理,一面是恩典。真理通常是有所要求,而恩典卻是來應付真理的要求。
 
當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你是誰?」
 
這個雖然簡單卻最不容易回答的問題,約翰絲毫沒有被聲望地位沖昏頭,他認識自己,明白自己的本相;不過是點著的明燈,(約五35)不是世界的光,(約八12)不是成為肉身的道,只是曠野裡吶喊的人聲。
 
約翰說了三個「不是」:(約一1921)
 
(一)不是基督。  
 
(二)不是以利亞。(瑪四5、路一17、太十一1314)
 
(三)不是那先知。(申十八15)。
 
接著他又說了三個「是」:(約一2228)。
 
(一)是曠野的人聲。是為基督修直道路的。(賽四十3)
 
(二)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祂解鞋帶也「是」不配。(原文)
 
(三)我是用水施洗。為要叫祂顯明給以色列人。最後他見證主耶穌是上帝的羔羊,是用聖靈施洗的,是上帝的兒子。
 
「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裡。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上帝的羔羊。』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
 
約翰不僅認識自己的本相,他也認識自己的任務,幾句話就顯明他一生的目標:「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約一7)
 
約翰不僅認識自己的主,「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約一15、30)
 
他更是把自己擺上,盡心竭力的見證主,他那吶喊式的聲音,震撼人心中空寂的曠野:「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
 
他不但在眾人面前見證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引領眾人歸向基督;他也在自己的門徒面前作見證,引領他們歸信耶穌,作基督的門徒。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