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舊約神學之縮影

      整本聖經最令人注目的段落,就是賽四十至六六章。在整段計劃中又可分為二組︰四十至四八章;四九至五七章及五八至六六章,每一組有九段信息,焦點都是指向上帝特殊的身位和工作,這是舊約神學有系統的陳述,相當於新約羅馬書,其主要脈動始於施洗約翰身位與工作的宣告,然後鋪展出主的僕人受苦與得勝,這是第二組的炫目高峰。接著,這個高峰再度為新天新地的終極信息所超越。

     在這三組信息中,各有一核心的表徵,賽四十至四八章的主要表徵,是救贖以色列脫離被擄的東方英雄,名叫『古列』。經文對這位英雄的描述(四四28-四五10),是對偶像神祇與那些百姓的大膽挑戰。然而,他們不能對未來說些什麼,唯一的結論是︰耶和華的確是獨一的上帝,其餘盡屬虛無。

     賽四九至五七章的核心表徵是『主的僕人』,在這個表徵的位格中,結合了全體以色列民、先知和先知體系,以及彌賽亞僕人的角色,這個極致的描述和他最重要的工作,是在該組的中點︰五二13-五三12,這個僕人所帶來的救恩有主觀和客觀兩方面(五四1-五六9)。事實上,他終極的工作,涉及整個自然界的榮耀。

     第三組五八至六六章以得勝的語氣宣告,自然界、國家和個人救恩的新日子已經破曉。在這組信息的核心是生命的新原則——聖靈充滿的彌賽亞(六一1-六三6),他將產生先知、祭司、君王職份的能力和威嚴。

     因此,在彼此銜接的各組,都是頌揚神性及其工作的各方面,依次強調上帝的位格——父、『僕人』(『子』)、聖靈。就工作而言,是創造主、歷史的主、救贖主及『末世』超越一切的權能統治者。以賽亞書信息的五道主力,是上帝、以色列民、救恩事蹟、先知及上帝的話。

 

最後,這段信息還包含若干風格特殊的表徵,其中有上帝的自我宣告,例如︰「我是始,我是終』,或『我是耶和華』,在『耶和華如此說』或『我是耶和華」的公式之後,有一連串的分詞片語,繼續詳述他特殊的性格。在耶和華或以色列名字後,跟著一堆同位語,以及描述耶和華審判或救恩工作的豐富動詞。這段舊約最具意義的段落,就是這種風格。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